大鹏新区以“五好”单位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会议暨2023年组织工作会议召开

大鹏新区召开以“五好”单位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会议暨2023年组织工作会议。

会议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3日讯(记者 林宏松 谢小蕾3月3日,大鹏新区召开以“五好”单位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会议暨2023年组织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部署深化“五好”单位建设,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讲政治、抓发展、拼作风、守底线”,为新区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刘广阳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区领导王继良、潘传贤、鞠晓晨、陈文盛、罗伟恩、吴波、刘建中、冀小平、吴华根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新区党工委将“五好”单位建设作为党建工作总抓手,推动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达到了预期效果。新区各单位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共同抓好防疫、发展、安全各项工作,始终坚持以严的主基调正风肃纪、带好队伍,围绕推动旅游和海洋高质量发展,把抓好重点工作落实、重大项目建设作为“五好”单位建设的主战场,聚力推动乐高乐园全面开工,深圳海洋大学、深海科考中心、海洋博物馆一体规划建设,大鹏湾LNG枢纽港成为国内首个接卸量累计超亿吨的LNG港口,“双轨道”加快建设,鹏坝通道等骨干路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困扰深圳30多年的海上渔排历史遗留问题彻底解决,休闲船舶纳管有序推进,为大鹏高质量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引入深中、百外、红岭、第二实验等优质教育资源到新区办学,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持续加大力度补齐医卫养老、住房保障、公共服务等领域民生短板,形成资源虹吸效应和人才集聚效应,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新区上下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有力捍卫全市海上防线和能源安全。

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刘广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深化“五好”单位建设是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落实新区党工委“一、二、三、四”发展思路的坚强保障,是新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力举措,要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深化“五好”单位建设为抓手,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要通过“五好”单位建设,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更好发挥主观能动性,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乘势而上、加压奋进,主动承接中央、省委、市委的战略部署,把改变大鹏发展面貌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完善“一、二、三、四”发展思路,并将其落实到具体的规划、举措、项目、机制上,在创造性抓好落实中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强化系统观念,以“五好”单位建设新成效开创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把方向出思路、明职责抓落实、补短板创特色,进一步压实班子责任,激发领衔发展的担当魄力。要增强干部本领能力、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完善考评容错机制,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质,激发干事创业的信心活力,把“要我干”变成“我想干、敢干、能干、快干”,汇聚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转变思想认识、不断拓宽视野思路,进一步增强谋划发展的水平能力,坚持算大账、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科学制定工作目标、计划、方案,把看似不可能变成想干一定成,把看似办不到变为一定办得到、办得好,更加自信、自立、自强办好大鹏的事,走出大鹏拓宽视野,学习借鉴各地先进经验,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借力发力实现更好发展。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体制改革增动力、以机制优化提效能,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提升贯彻落实的执行效力,围绕工作中的堵点难点,大胆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建立完善重大项目“大兵团”推进机制,充分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作用,努力调动各街道和各社区的积极性,增强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促进片区发展、服务群众企业的能力。要坚持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抓到实处、体现实效,抓出形象、优化环境,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假、大、空”,大力提倡“真、细、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良好作风赢得群众和企业的好口碑。

推动“五好”单位建设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要压实责任、细化举措,推动“五好”单位建设走深走实。新区各级各部门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把“五好”单位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督查,结合班子工作分工,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将任务分解到事到人,确保“五好”单位建设工作高质高效推进。要坚持在“常”和“长”上下功夫,注重把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提炼固化下来,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要把“五好”单位建设情况作为巡察督查、绩效考核和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定期检查、通报、会商,确保各项举措逐条落地、取得实效。要加强舆论宣传,及时报道工作成效,积极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和示范标杆,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2022年度干部“揭榜破题”优秀项目表彰仪式。

会议强调,新区各级组织部门要在服务大局中坚守政治方向,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抓好主业中把握职能定位,优选严管锻造一流干部队伍,引进好、培育好、服务好各类人才,推动更多资源、服务向基层下沉,织密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让组织工作既“无处不在”又“实实在在”。要在提质增效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努力建设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为推动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23年度首批项目集中揭榜仪式。

会上,开展了2022年度干部“揭榜破题”优秀项目表彰仪式暨2023年度首批项目集中揭榜仪式,大鹏街道党工委、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党组、溪涌社区党委依次作交流发言。新区各部门、各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各社区党委书记、股份公司董事长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古亮宇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