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消费信心·放心消费在大鹏"——大鹏新区成功举办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放心消费主题实践活动

3月15日下午,大鹏新区消费者委员会举办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放心消费主题实践活动。

“放心消费在大鹏”活动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6日讯(记者 周维朕 林宏松 通讯员 胡辉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良好氛围,创建大鹏新区放心消费环境,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3月15日下午,大鹏新区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新区消委会”)以“放心消费在大鹏”为目标,在深圳市消委会和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指导下,围绕“提振消费信心”的消费维权年主题举办大鹏新区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放心消费主题实践活动。辖区协会代表和三十余家示范创建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新区消委会委员、深圳市监大鹏局副局长姚应高做活动致辞,全面总结了新区消委会在2022年消费维权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指出2023年新区消委会要创新消费维权机制,提升消费维权效能,构建消费投诉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突出抓好预付式消费综合治理、酒店民宿消费退费纠纷、海鲜餐饮街治理等民生痛点、难点问题。

宣贯合同示范文本

随后,新区消委会、深圳市监大鹏局发布消费者预付式消费警示和健身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宣贯,助力预付式消费综合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众多健身行业企业进行签名,表示将积极贯彻落实。

普法志愿服务队

在活动现场,新区消委会为新区2022年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创建企业和放心消费承诺单位代表进行了授牌。据统计,大鹏新区2022年在旅游景区、酒店民宿、餐饮零售等行业,创建23家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和19家广东省放心消费承诺单位。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创建企业和放心消费承诺单位代表积极踊跃发言,表达积极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的愿望。大鹏新区在积极自主开展放心消费承诺建设方面,走在各区前列,受到深圳市消委会高度肯定。

现场鉴别假冒产品

接下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鹏监管局发布“一月一专项”稽查执法行动总体实施方案,将围绕“三筑牢、三提升、四规范”,严厉查处预付式经营领域违法合同格式条款、违法广告、不正当竞争和价格欺诈等行为,全方位、多角度聚焦解决民生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下一步,大鹏新区消委会将以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为目标指引,推动广大企业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加强消费警示和消费教育,积极发挥连接消费者与经营者的独特作用,打造一批放心消费单位,持续改善大鹏新区消费环境,助力新区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


[责任编辑:古亮宇 杨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