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多部门联动、多措并举做好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清明节祭扫期间,为全力做好祭扫群众的服务保障工作,南澳各保障部门联防联控,确保祭扫秩序和安全。

南澳做好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7日讯(记者 谢小蕾 通讯员 袁文怡)清明节祭扫期间,为全力做好祭扫群众的服务保障工作,南澳各保障部门联防联控,保障人员和车辆都提前到岗到位,将祭祀服务、森林防火、医疗救援、应急管理、交通疏导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祭扫秩序和安全。

为大力倡导文明、低碳祭扫,清明节期间,南澳墓园现场开展“纸钱换鲜花”活动,群众在祭扫时用带来纸钱换取鲜花,引导广大群众逐渐转变传统的祭祀观念,自觉养成良好的绿色、文明祭祀习惯。“祭祀是为了缅怀逝去的亲人,用什么东西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记得他们、怀念他们,鲜花也很有仪式感,鲜花祭祀的确更加环保,也更安全。”前来祭扫的群众说道。

“纸钱换鲜花”活动

此外,考虑停车场到祭扫区域需要经过一段长斜坡或长楼梯,现场还提供“爱心车”服务,为老年人、小孩及行动不便人群提供便利。前来祭扫的群众纷纷点赞,尤其是乘坐爱心车的小孩和老人。

清明期间,南澳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与密切配合,累计出动工作人员及义工287人次,服务祭扫群众7838人次,纸钱换鲜花1467例,暖心服务109车次、489人次。

下一步,南澳将继续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推行文明低碳祭扫和节地生态安葬,不断深化殡葬改革,引导群众树立厚养薄葬、文明节俭办丧事的理念。

[责任编辑:古亮宇 杨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