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群众诉求服务站24小时不打烊

群众诉求马上化解,不仅成功化解一起家庭矛盾纠纷,有效促进家庭和谐,是大鹏新区政法办的承诺和担当。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0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郭晶晶 邓玉玲2月27日晚上,土洋社区群众诉求服务站收到1名女子电话求助,反映其男友经常在家中抽烟影响孩子成长,双方因此事起了争执,激动之下男友还做出打、砸家具行为,由于害怕男友会动手打人,于是打电话前来求助。

收到群众的求助后,信访工作人员意识到,这不仅是一个简单的诉求,更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土洋社区当晚行动,组织妇联、辖区民警前往该女子家中,确保该女子人身安全,并做好心理安抚工作。次日,双方在警务室开展调解工作,经过大家的耐心劝解,男方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承诺以后不在室内抽烟。

群众诉求马上化解,不仅成功化解一起家庭矛盾纠纷,有效促进家庭和谐,更是大鹏新区政法办的承诺和担当。

资源利用最大化,平安驿站实现完美升级

近年来,大鹏新区政法办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示,聚焦党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托社区警务室,整合公安机关、政府部门、人大政协、社会团体等多方资源,打造平安服务驿站。

2022年,平安服务驿站尝试升级,将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体系纳入平安驿站,整合资源场地,规范设置调解室、心理辅导室等工作室,并在人流聚集处等醒目位置张贴群众诉求服务二维码和群众诉求服务工作指引,增加投放群众诉求服务相关宣传折页,另外,结合大鹏新区劳资纠纷多发的特点,在工地项目、劳动站、医院各建设4个群众诉求服务示范点,有效将相关诉求吸附在工地、劳动站,实现矛盾纠纷的及时、准确发现和化解。

拓宽诉求渠道,增加“配套”服务

在2021年四级群众诉求服务平台全覆盖基础上,2022年分别新增7个群众诉求服务站点,形成“1+3+25+11”的服务平台集群,推动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整体入驻群众诉求服务中心,一站式提供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心理咨询等服务,精准甄别来访群众诉求,实现依法分流主动服务,引导信访人依法维权、理性信访,有效推动从“信访”向“信法”转变。

近年来,大鹏新区政法办印发实施《大鹏新区平安员奖励办法》,建立以448名网格员、4694名楼栋长为主力军的平安员队伍,全口径收集信访矛盾诉求,有效解决了城市陌生人社会矛盾纠纷预警预测难问题,全面激活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拓展诉求反映渠道,开通新区群众诉求服务微信小程序端口,群众可随时扫码在线反映诉求、提供线索,实现群诉二维码张贴全覆盖,不断扩大群诉工作影响力。设立“书记在线”,实现入口、系统、办理方式统一,深度融合,做到“接诉即办”,进一步提高群众使用群众诉求服务平台的积极性,把群众诉求、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积极优化群众诉求服务系统,针对群众使用不便的问题,升级改造群众端微信扫码、10分钟短信告知、办结后满意度评价等模块,提高群众使用感受;针对网格员上报诉求操作繁杂,主动与新区网格化社会治理平台对接,简化网格员诉求上报流程,提高网格员上报积极性。同时,进一步建立完善区街两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督导核查机制,组织专人加强对群众诉求录入情况、群诉二维码张贴情况等工作的检查,规范群诉工作人员及平安员录件、办件标准,推动群众诉求服务规范化运行。

全面开启,实现群众诉求“马上办”

2022年8月,溪涌社区群众诉求平台收到1宗平安服务驿站诉求,反映在玫瑰海岸景区里有一名16岁女生有轻生行为。收到诉求后,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前往玫瑰海岸开展心理安抚,陪同该女生等待父母来接,及时地消除安全隐患。

为更好满足群众需求,大鹏新区政法办全面开启24小时“不打烊”网上信访工作模式,开辟“绿色通道”,加快流程再造,缩短办理时限,全程跟踪督办,实现了群众诉求的快办、快结。2022年以来,受理的189件事项已全部化解,平均办理时限仅为1天,群众对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的满意率均为100%。

平安服务驿站升级24小时群众诉求服务站点以来,大量家庭纠纷、工地纠纷、劳资纠纷通过群众诉求平台得到化解。心理服务、调解、法律援助等各方面服务满足了群众诉求多样化的需求。接下来,新区将会不断完善群众诉求系统,建立“属地接续处理、部门及时报道、督导跟踪问效”的群众诉求服务“大鹏模式”,高效回应群众诉求期盼,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古亮宇 实习生杨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