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以“五好”单位建设为抓手,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质提速

葵涌党工委办事处召开2023年重点工作攻坚会议。

会议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8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王仰虹 罗敏光 邱福祺)5月8日上午,葵涌党工委办事处召开2023年重点工作攻坚会议。葵涌党工委书记杨海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工委办事处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处级干部、全体公务员、副科级及以上职员、各社区党委书记、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街道攻坚组抽调人员、葵冲派出所、土洋派出所、葵冲交警中队、葵涌市场监督管理所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今年2月6日,葵涌党工委办事处就召开了2023年高质量发展十大类重点项目攻坚动员大会,聚焦基层党建、经济发展、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城市建设、文明创建、集体经济、民生事业、安全维稳十大关键领域,谋划推进一批重点项目,为推动葵涌高质量发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时隔3个月,葵涌再开重点工作攻坚会,认真总结阶段性工作成果,对2022年在疫情防控和重大项目攻坚克难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分享在重大项目中攻坚克难、推进“五好”单位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加速推进高质量中心城区建设提神振气。

会上,城市更新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朱子力、经济服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洪波、溪涌社区党委书记巫耀抚、葵新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麦伟涛分别围绕街道重点征拆项目、经济高质量发展、轨道交通8号线三期溪涌车辆段项目征拆工作、盐坝高速市政化改造项目征拆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党员干部的辛勤付出和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下,葵涌坚持新区“一、二、三、四”发展思路,以“五好”单位建设为抓手,各项工作呈现良好态势,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重大项目效果图

十项重点工作率先突破,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轨道交通8号线三期溪涌车辆段项目用地顺利移交,8号线攻坚圆满收官,深惠城际支线建设顺利推进。

二是盐坝高速市政化改造项目征拆任务顺利完成,葵新-官湖利益统筹项目顺利推进。

三是石葵线、横头双伍、振达工业区、综合市场(二期)等一批征拆、城市更新项目取得较大进展、有序推进。

四是瓶改管改造、社区统建楼、民生微实事、城中村综合整治等一批民生项目顺利推进。

五是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好步、开好头,赴北京、上海、南京及区内外开展招商推介活动5场,累计吸引100多家企业,与7家企业、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实地考察、洽谈企业17家,协助解决问题35宗,招商引资工作迈上新台阶。

六是文明城市创建成效突出,各单位通力合作,建立健全“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全链条督导整改”“定期督查通报”等一系列长效机制,解决了一批城市治理的痛点难题。

七是综治维稳工作取得良好成效。重大矛盾纠纷化解率100%、信访案件及时办结率100%,国满件、省满件群众满意评价100%,位列新区第一。

八是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各行业安全监管和服务保障全面强化,涉山涉水安全防范、应急处置以及道路交通秩序保障服务工作成效显著。

九是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土洋红色村建设有条不紊推进,运用“双导师”“雏鹰引航”机制,扎实推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十是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葵涌全景

会议强调,当前葵涌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形势利好,正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要立足葵涌山海资源优势,紧紧围绕“新区中心城区”这一核心目标,全面抓好“一城一湾三片区”协同建设,高标准构建全领域、全覆盖的葵涌新发展格局。要持续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盯紧重大项目进展、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严格落实安全治理、切实抓好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以新气象、新作为展现实干担当。

会议要求,葵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四个坚持”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一是要坚持目标导向,质量为先。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准确把握新区中心城区的目标定位,以发展的眼光开展各项工作,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新区中心城区,坚持速度和质量并行、治理和管理并举、安全和发展并重,加速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建设。二是要坚持街社一体,大局为重。要始终坚持街社一体基层治理模式,推动形成党建引领、全域治理、平战结合、高效联动的治理格局,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事事有人理、矛盾不上交”的治理目标。三是要坚持以点带面,精准发力。要强化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市委赋予新区的发展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好新区中心城区的“五大中心”功能定位,持续推进“五好”单位建设。四是要坚持以上率下,团结奋进。紧扣“三要三不要”工作要求,基层工作要实、要全、要抓住重点,不要有“花架子”,看起来“热火朝天”,实际上抓不到重点;不要调门很高、行动很少;不要只会听号令,不会通盘思考。要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进一步凝聚起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奋力谱写新区中心城区建设新篇章。

[责任编辑:古亮宇 实习生杨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