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湖社区网格队长潘伟华:急民之所急,将政策送到有需要的人身边

潘伟华,作为葵涌办事处官湖社区的网格队长,他用脚步丈量辖区的每一个网格,用汗水服务辖区每一位居民。

官湖社区网格队长潘伟华。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9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邝利芬 姜铭湘)“我做网格员11年了,家住在官湖,工作在官湖,这里的一草一木,每人每事,我都耳熟能详。”潘伟华,作为葵涌办事处官湖社区的网格队长,他用脚步丈量辖区的每一个网格,用汗水服务辖区每一位居民。

官湖社区是葵涌办事处旅游胜地,现有民宿84家,民宿集中程度较高,疫情防控期间,大部分民宿业都受到一定影响。近期,为帮助民宿企业主体恢复经营、确保民宿行业平稳有序发展,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台《发放民宿稳增长补助工作方案》,新区随即印发了具体的工作方案和操作指南。熟知民宿经营情况的潘伟华一直将各民宿业主的情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所以一领到方案就如获至宝,走街串巷忙活了起来。

 

潘伟华到民宿宣传政策。

“这项政策对提振民宿业主的信心非常重要,体现了各级政府在关注和关怀民宿的行业发展。但是,方案和操作指南经微信群发送后回应很少,尤其是一些休整状态和刚完成转让的民宿,这就使得宣传尤为重要了。除了执行好办事处的微信建群、专人专机答疑、宣传小卡片上门这几种渠道外,社区层面还充分发挥网格员‘腿勤、嘴快、人熟’的优势,在日常巡查时不忘和业主们攀谈,提提申请补助的事情,某某提交资料了,某某已经审核通过……说得多了,也就难免心动了。当业主不知道如何完善资料时,我就帮忙多打几个电话协调和咨询办事处的相关负责人。”潘伟华说道。

官湖社区现有不少民宿的法人代表和经营者是分离的,而补助是通过转账到法人代表的对公账户来落实,这就可能出现权益相关人与经营者不一致的情况,导致经营者积极性不高。为此,潘伟华一次上门不行,就再次上门,直到业主和经营者都知晓了方案和操作指南,将关怀细致入微地传达到位。鉴于民宿的营业高峰期在晚上和周末,在补助申请的个把月里,潘伟华特地留出上门宣传的时间点,经常吃过晚饭,丢下碗筷就往还没办理的民宿业主那里赶。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潘伟华的努力,官湖社区民宿业主100%知悉了补助方案内容,符合条件也有意愿的民宿均按规定递交资料申请补助,虽然距离领取补助还有一段审核的时间,但是民宿业主们已经把心放在了肚子里,民宿业者与社区党委彼此的信任更进一步,关系也更为融洽了。

“网格工作其实也没那么复杂,平凡得很。一个人,一双腿,穿梭在居民之中;一支笔,一个本,记录下社情民意;一张嘴,一颗心,系连着社区平安。”聊起工作,有些腼腆的潘伟华便如数家珍,点滴在心。

[责任编辑:古亮宇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