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大鹏LNG接收量供应量双破亿吨

近日,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接收站累计向下游供气达到1亿吨,成为中国大陆首座接收量供应量双破亿吨LNG接收站。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8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邹俊 刘静娜)近日,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下称“广东大鹏LNG”)接收站累计向下游供气达到1亿吨,成为中国大陆首座接收量供应量双破亿吨LNG接收站。

广东大鹏LNG自2006年投产以来,始终为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惠州和香港等城市稳定可靠供气,从未间断。1亿吨LNG从海外进口而来,上岸后输送到燃气电厂、汇入城市燃气管网,保障了区域内约7000万人口的用电用气,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近年来,广东大鹏LNG陆续完成国内首家接收站碳交易、首单以人民币结算的进口LNG接卸,此次接收量供应量双破亿吨,更加凸显广东大鹏LNG作为我国国内首个进口LNG试点项目“先行者”和“引领者”的重要地位,体现了广东大鹏LNG稳健、可靠的运营成绩和在行业内的示范引领作用。据统计,广东大鹏LNG累计供气量在广东省同期天然气消费量中占比约40%,在香港同期天然气消费量中占比约30%,是粤港澳大湾区主要的天然气供应企业。

近年来,新区LNG产业稳步发展,顺利完成首单以人民币结算的进口LNG接卸、首单接收站LNG碳交易、首家LNG接收供应量超亿吨、首单保税LNG加注、首单LNG加注船补水业务等,稳步推动深圳市天然气储备与调峰库二期、国家管网深圳天然气应急调峰站等项目建设,大鹏LNG走廊建设初具雏形。

下一步,大鹏新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加快推动大鹏LNG走廊建设,助力LNG产业集聚发展,为新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为深圳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保供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古亮宇 实习生史植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