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大鹏 | 在东涌,轻享山海间

大鹏新区东涌第六立面提升改造完成,在这里可享受露营基地、山野漫步、社区公园、游船栈道、湿地观光、日出观海等多元化出游新选择。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13日讯(记者 林宏松 通讯员 刘震 欧瑾)近日,大鹏新区东涌第六立面提升改造完成,在这里可享受露营基地、山野漫步、社区公园、游船栈道、湿地观光、日出观海等多元化出游新选择,妥妥的一个秋游好去处!

东涌片区。

东涌第六立面提升改造项目以“轻享山海间,近揽东涌红”为设计概念,并以山海特色、小镇美景、海漆红树林群落为基底,通过“面、线、点”策略,焕新四类景观界面,贯通慢行系统,形成环线主题游径,选取关键节点,提升区域品质。

东涌片区入口处。

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环河栈道贯通、公园绿地建设、临河建筑及船闸码头立面焕新、多方位打造观景平台等。通过界面梳理设计树林草地为主的开放活动空间,提升空间美观和自然性。

环河栈道通过拆除东涌河东侧的沿河废弃鲍鱼场、商铺、餐厅等,释放1.5万平方米临河空间,建设多功能生态型滨水驳岸,植入亲水栈道等设施,打造了一条3.3千米的环形滨河栈道,连通山海湖泊,多方位增强旅客亲水体验。

亲水栈道。

打造了一条3.3千米的环形滨河栈道。

项目通过对东涌水库东侧、东涌安置房南侧、临河鲍鱼场区域等闲置、黄土裸露、风貌较差的3万平方米进行复绿改造,建设社区公共绿地、街头广场、生态停车场等,整体提升片区的车行、人行休闲体验。

社区公共绿地。

生态停车场。

为改变东涌片区民居与民宿风貌混杂现状,对东涌街码头沿岸片区建筑外立面进行改造,以暖色系为主色,对建筑外立面刷新处理,融合自然景观统一建筑装饰风格,形成整齐划一的片区整体风貌。

临河建筑换新。

建设山野一、二级观景台及河岸亲水下沉景观平台,全方位提升景观效果。山野一级观景台采用规则平台与不规则自然置石肌理相衬,用简洁线性构筑,为游客提供绝美拍照打卡体验。山野二级观景台以同心圆的设计巧妙结合草坪与砾石,辅以置石点缀,为游客提供更亲近大自然的休憩观景平台。亲水下沉景观平台通过高低界面的处理,进一步拓宽观景视野,带来更自由的观景感受。

山野一级观景台。

标志性打卡处。

东涌第六立面提升改造项目,是大鹏新区打造“生态+旅游+山海连城”的有力实践。该项目在全市20个试点片区城市第六立面提升实施效果专项评估中得到专家组一致认可,项目评分位居前列。项目建成后,将有效串联东涌红树林湿地公园,打造“一小时慢行区”,为城市带来更加丰富多彩的观感体验。同时,也将对东涌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山野二级观景台。

以同心圆的设计巧妙结合草坪与砾石。

相关链接:

城市第六立面指的是人们在可达的较高视点,如山体、高层建筑和飞机起降区等,俯瞰城市时可感知的城市风貌,具体包括建筑屋顶(建筑第五立面)及建筑立面、街道、空中连廊、开放空间等城市空间元素。

[责任编辑:古亮宇 实习生吴如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