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女性健康系列体检项目华南地区启动仪式在深圳大鹏举行

全国“两癌”筛查及“十四五”女性生殖健康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关爱女性健康系列体检项目华南地区启动仪式在深圳市大鹏新区举行。

启动仪式。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28日讯(记者 凌安儿 林宏松 通讯员 杨帆珍 刘玲玲)近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主办,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承办的全国“两癌”筛查及“十四五”女性生殖健康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关爱女性健康系列体检项目华南地区启动仪式在深圳市大鹏新区举行。

活动现场。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二级教授、主任医师王世宣表示,近年来,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迅猛发展,女性生殖健康成为国家关注的重要议题。子宫肌瘤作为最常见的妇科良性肿瘤,严重损害女性生育力,影响女性的健康水平、工作和社会适应能力,甚至危及个体生命和国家人口安全。然而,对子宫肌瘤的研究面临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难题和挑战,包括缺乏全国范围内的流行病学数据和高水平的循证医学证据,以及未明确的高危因素和保护因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次设立子宫肌瘤项目,王世宣及其团队是该项目的牵头单位。此次以深圳为起点,启动了华南地区关爱女性健康系列体检项目,就是因为深圳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人口结构年轻化、流动性大,具有独特的流行病学特征,此次开展的关爱女性健康系列体检项目,对于完善我国子宫肌瘤流行病学数据、优化子宫肌瘤防治策略、提高子宫肌瘤诊治水平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同时,该团队将充分利用全国“两癌”筛查及“十四五”女性生殖健康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契机,与大鹏新区展开深入合作,促进大鹏新区妇幼卫生事业发展,竭力提升女性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义诊服务。

据悉,新区医疗健康集团成立六年多来,通过市二医院十二个一体化管理带动新区医疗卫生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新区基层诊疗能力和服务质量快速提升,医疗服务行业公众满意度连续2年位居全市第一,“健康深圳建设”考核、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满意度均全市第一,医改“大鹏模式”已经成为深圳医改领域的又一创新品牌。本次关爱女性健康系列体检项目,是关爱妇女健康的务实举措,更对助力改善女性生育力,提升女性健康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将在王世宣教授及其团队的带领下,通过参与全国“两癌”筛查及“十四五”女性生殖健康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将研发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女性朋友,进一步推动新区妇女保健工作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结束后,由王世宣教授及30名专家、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党委、新区妇幼保健院党总支部组成的义诊团队,为现场200余名女性群体进行“两癌”筛查及义诊服务。

[责任编辑:古亮宇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