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齐发力,禁毒宣传进大鹏校园

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联合葵涌办事处在大鹏外国语学校开展“线上线下齐宣传,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

观看禁毒教育宣传视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28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钟文琪 樊春秀)近日,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联合葵涌办事处在大鹏外国语学校开展“线上线下齐宣传,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 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宣传力度,增强在校学生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引导他们践行“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生活理念。

线上,禁毒工作人员组织全校师生观看禁毒教育宣传视频,学习了毒品的种类和危害、禁毒的政策法规及让青少年远离毒品的技巧,并通过呈现现实生活中发生的吸毒人员的真实案例,让广大师生直观地了解到吸食毒品对自身、家庭和社会造成的危害。

仿真毒品模型展示。

在线下活动中,禁毒工作人员一方面在学校多媒体报告厅开展新型毒品专题教育,通过PPT讲解、仿真毒品模型展示和现场互动,生动地介绍了新型毒品形态和危害,特别提醒新型毒品花样繁多,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和迷惑性,容易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青少年学生一定要践行“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生活理念,做到自觉远离毒品;另一方面通过设置“禁毒模拟法庭”环节,由7名学生代表穿上制服,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书记员等角色“入庭履职”,对一起容留他人吸毒罪刑事案件开展模拟庭审。学生代表以精彩的演绎,还原了毒品案件的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当庭宣判等各个环节,直观展示了被告人因毒品犯罪最终受到法律制裁的诉讼过程,以实践的方式增强了青少年的法治观念。

模拟法庭。

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具有很强的参与感和仪式感,让禁毒知识和法律变得不再遥不可及,不仅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毒品危害的认识,提高他们的识毒、防毒和拒毒意识和能力,也为大鹏新区禁毒示范街道创建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责任编辑:古亮宇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