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卫生监督所开展扫黑除恶普法宣传活动,维护医疗服务市场秩序

大鹏新区卫生监督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扫黑除恶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3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蔡春娇)近日,大鹏新区卫生监督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扫黑除恶普法宣传活动,推动医疗机构自治工作,切实维护新区医疗服务市场秩序,新区24家民营医疗机构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大鹏新区卫生监督所医疗与传染病监督科工作人员利用PPT课件、派发宣传折页、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向参会人员宣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相关内容、介绍了医疗卫生领域扫黑除恶重点打击的违法行为,如医疗欺诈、强迫交易、诱导消费、强制消费等行为,医托欺骗患者、无证行医以及黑陪护、黑救护车等行为,在医疗纠纷过程中组织、煽动、参与闹事或者暴力威胁甚至伤医的行为。工作人员还利用漫画、问答互动的方式,生动详细地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出台意义和重点内容,让参会人员明确什么是有组织犯罪、恶势力组织、软暴力,普及新区扫黑除恶的举报渠道,号召各医务人员积极举报涉黑涉恶线索,自觉地参加到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行动中来。

此次扫黑除恶普法宣传活动,营造了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使各民营医疗机构负责人及医务人员对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提高了各民营医疗机构负责人及医务人员的举报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充分调动了医务人员参与扫黑斗争和黑恶势力斗争的积极性,勇于举报、检举各类黑恶势力及黑恶势力“保护伞”,从根源上切断了其赖以生存的土壤。

[责任编辑:古亮宇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