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共绘“书画里的南隆”,南隆社区党委“红色导赏”让古村落“活”起来

南隆社区党委邀请下辖党支部书记和党员,来到半天云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员共绘“书画里的南隆”——古村落文化参访主题党日活动。

党日活动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6日讯(记者 谢小蕾 通讯员 孙莹 吴雨桉)近日,南隆社区党委邀请下辖党支部书记和党员,来到半天云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员共绘“书画里的南隆”——古村落文化参访主题党日活动。

从半天云村口牌坊开始,30名党员跟随红色导赏员的脚步,聆听导赏员讲述半天云村的由来、树龄525年秋枫树的传说、《半天云护树村约古训》。2018年半天云村整体拆迁之后,保留了31处具有保护价值的旧宅、故居等古建筑。导赏员带领大家参观了31处古建筑中最具代表性的张德故居和王少清故居。在故居前,导赏员生动讲述了张德的生平以及他为东江纵队做出的贡献,讲述了爱国华侨王少清的慈善事迹及其孙子捐资修路改善半天云交通状况的故事。

参观故居

党员们纷纷表示,如果没有导赏员的讲解,那半天云对他们来说只是一个风景虽美但没有人居住的村落,通过听讲解、看故居,脑海中就有了以前东江纵队在此驻扎的画面,也有了张德为部队筹措物资的场景,还有王少清施医赠药、办学、办安老院,捐款、筹集资金建设大鹏华侨中学的慈善义举。

参访结束,党员们在张德故居前开始体验“书画里的南隆”盖章打卡。党员们按照各自的审美布局,将南隆的代表性景点“海贝湾”“悬崖餐厅”“月亮湾”“渔舟唱晚”“半天云”印在卷轴上,并纷纷与自己的文创作品合影。“我要把这个盖章卷轴送给朋友,这才是我们南隆的手信!”海贝湾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梅姐说。

与文创作品合影

此次半天云古村落参访主题党日活动,加深了社区党员对古村落历史和文化的认识,通过重温红色历史,党员们在故事中追寻前人足迹,汲取前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接下来,南隆社区党委将固化一支线上导赏队伍,推出系列文创产品,增加参访体验感和乐趣,让南隆红色故事讲得更生动,让古村落真正“活”起来。

[责任编辑:古亮宇 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