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老一小”,大鹏办事处精准帮扶特殊群体安全温暖过冬

大鹏办事处聚焦“一老一小”,精心组织、抓好防范、强化宣传预警,联动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行动,以实际行动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做到“天寒人不冷,暖身更暖心”。

下沙社区派发棉被助力老人温暖过冬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26日讯(记者 谢小蕾 通讯员 曹小波)“感谢你们给我送来棉被、棉衣,又保暖又实用,真好啊!”一位社区高龄老人接过党群服务中心防寒一线工作人员手中的棉被,连声道谢,一脸幸福。

低温天气,如何做好辖区老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众的基层服务保障工作?近日,大鹏办事处聚焦“一老一小”,精心组织、抓好防范、强化宣传预警,联动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行动,以实际行动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做到“天寒人不冷,暖身更暖心”。

排查风险隐患,筑牢“一老一小”安全屏障

考虑到辖区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防冻物资储备存在不足的情况,大鹏办事处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动作为、靠前发力,纷纷组织党员干部、社工和社区志愿者下沉一线,重点走访辖区高龄、孤寡独居老人、残疾人、低保户、特殊儿童等困难群众,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家庭等情况,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进行精准帮扶。对于缺乏保暖棉被、衣物、食品的困难群众,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御寒物资发放到他们手中,并对其家中水电煤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提醒减少外出、注意保暖御寒、提高冬季用电取暖等。

布新社区党群工作人员为儿童试穿防寒服

与此同时,大鹏办事处积极启动应急预案,依托各党群服务阵地开放庇护所,提供应急防寒物资及庇护设备,包括床、棉被、热水、应急食品等,并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及险情灾情发展变化,加强险情灾情信息收集、报送,确保一旦发生灾险情,做到科学及时果断处置。

党群服务阵地避寒设施齐全

凝聚多方力量,关爱“一老一小”传递温暖

“阿姨,天气降温了,做好保暖同时也要注重身体健康的监测哦!”为了让老年人做好冬季养生保健,大鹏办事处大鹏社区专程邀请辖区门诊部的医护人员登门为大家开展健康巡诊,为老年人量血压、测血糖、派发药膏药贴、泡脚液等,还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义务跑腿买菜买药服务。

大鹏社区送医上门免费义诊

连日来,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力保障老人低温天气生活安全,一方面积极发动社区生活手作达人、妈妈志愿者服务队制作饺子、青圆仔、热饮等暖心食品,为社区老年人送上一份热气腾腾的关爱,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笑着说:“棉袄穿在身上暖,饺子吃在胃里暖,有这群为民办实事的干部,我们很踏实、很感动!”

岭澳社区包饺子情暖老人心

另一方面,防寒一线工作人员还特别注重“小宝贝”的“心理保暖”。大鹏办事处社会工作者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联动辖区爱心企业、青少年关爱专业社工等人员共同走进大鹏新区大鹏第二小学特教班,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并通过教授手指操热身运动帮助他们防寒保暖。同时,工作人员带领特教班学生制作创意贴画贺卡,让“小宝贝”们写下防寒暖心祝福语相互传递一份积极正能量的冬日暖意。

特教班儿童制贺卡写祝福语传递防寒暖意

线上线下融合,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

寒潮期间,大鹏办事处各党群服务中心齐发力,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为特殊群体筑起“温暖防线”。线上借助微信、短信、电话等途径向特殊群体及时发布寒潮信息,提醒困难群众做好防冻防寒措施,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知识。线下依托安心驿站心理咨询师、社工和志愿者队伍做好结对问候,耐心倾听老人们的需求,为青少年特殊儿童做好心理服务暖冬指导,不断筑牢辖区“温暖防护网”,守护“夕阳红”、呵护“朝阳红”,确保“一老一小”温暖过冬。同时,组织开展冬季养生饮食讲座、运动健身、文艺汇演等活动,多元化护航老年人安稳度寒。

王母社区工作人员一对一为老人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气温下降,各社区爱心驿站加强新就业群体关心关爱力度,按下“暖新键”,打出“暖新组合拳”,一线工作人员热心招呼户外工作者到驿站避寒休息,并为其呈上自己亲手制作的暖心食物,让他们时时刻刻感受到“家”的温暖与陪伴。

爱心驿站为快递小哥送上热腾腾的暖意

此次防寒送温暖行动,是大鹏办事处积极为辖区弱势群体及新就业群体办实事、解难题的生动缩影,不仅增进了居民与社区之间的感情,也提升了他们的社区归属感、幸福感。

暖冬送温暖

截至目前,大鹏办事处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地入户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126人,开展街面及重点区域巡查8次,救助生活无着流浪人员1人,发放防寒物资100余份。下一步,大鹏办事处将切实把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做实、做好、做细,让兜底民生服务更有力度、更有温度、更有速度,全力帮助辖区特殊困难群体提升生活质量和冬日生活“温度”。

[责任编辑:古亮宇 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