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传承非遗,大鹏学子剪纸演绎禁毒

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联合大鹏办事处在新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24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范慧燕 樊春秀)随着春节的临近,为丰富辖区青少年学生的寒假生活,增强他们的禁毒意识和抵御毒品的能力,近日,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联合大鹏办事处在新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以“指尖传承非遗,剪纸演绎禁毒”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活动。

青少年动手剪纸。

活动现场,禁毒工作人员首先向参与活动的青少年们详细介绍了毒品的种类、危害及新型毒品的伪装性和防范技巧等知识,倡导他们从自己做起,远离毒品,自觉抵制毒品的诱惑;随后工作人员融合“艺术+实践”的理念,向青少年讲述剪纸文化发展历程和手工技法,并现场指导青少年用剪纸制作剪纸画,用一幅幅含有禁毒知识的剪纸作品,以传承非遗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心有边界,坚守自我”的禁毒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

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青少年们的寒假生活,提高了他们的禁毒意识和能力,更通过非遗剪纸艺术的独特形式,让禁毒理念深深扎根于青少年学生心中,为建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保护墙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古亮宇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