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严守岁末年初“安全关”

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召开岁末年初安全防范暨2024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


岁末年初安全防范暨2024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24日讯(记者 林宏松 通讯员 王士军 欧瑾1月23日下午,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署长郭映平在新区管委会会议中心主持召开岁末年初安全防范暨2024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署领导班子、相关部(组)负责人、项目主管工程师、市社保大鹏分局相关人员、前海公共安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及各在建项目代建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及监理单位公司级分管领导、项目总监、项目经理、安全主任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近期安全生产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通报了在建项目2023年第四季度质量安全检查情况,部署了岁末年初及2024第一季度有关工作,发布了新区建筑工务署2024年高质量发展“十大任务”和“十大工程”。会后,市社保大鹏分局工伤认定与稽核科负责人刘长东为参会人员宣贯了《建筑项目工伤保险相关政策讲解》,进一步增强企业工伤预防工作意识、落实安全生产和工伤预防主体责任。

会议强调,岁末年初是事故高发、频发期,各部(组)、各参建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深刻吸取近期各地多起安全事故教训,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全力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可控。

提高安全意识,强化责任担当。

会议要求,一是提前谋划部署,全力抓好开局起步。参建各方要将上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谋划工作的“金钥匙”和“指南针”,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对照署2024年度“十大任务”和“十大工程”,制定科学合理工作计划,严格抓好落实,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昂扬斗志,共同谱写新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新篇章。

二是坚持生命至上,抓实安全文明施工。各部(组)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持续抓好深基坑、隧洞工程、起重机械等危大工程以及动火作业、占道施工、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管理工作,深入排查、及时防范化解安全隐患。安全文明施工是维护良好市容环境的重要环节,各项目要严格按照标准落实安全文明施工措施,做好文明施工及疾病防控工作,助力新区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面貌;切实落实《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和2024年春节期间建筑施工领域相关工作的通知》“提级管控措施”要求,做好停复工管理“六个一”,全力保障建设项目假期平稳有序。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做好工人工资支付。各参建单位要切实担起企业主体责任,用好实名制分账制平台,全面梳理、核实工人劳动合同签订、实名制登记及考勤情况,确保工资精准高效发放。同时要切实做好资金监管,专户管理、专款专用,确保农民工工资专户余额能满足工资发放需求,全力做好工人工资支付保障工作。

四是提高政治站位,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参建各方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健全信访隐患排查机制,“地毯式”梳理排查经济纠纷、安全文明施工等信访维稳隐患。一旦发现信访维稳隐患或苗头性倾向,各方相关人员要及时解决、及时上报,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出现群体性、极端性事件及重大负面舆情。

五是严守纪律底线,坚决筑牢廉洁防线。署内干部职工、各参建单位以及第三方检查机构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坚决抵制不良作风,自觉净化“八小时以外”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切实杜绝“吃、拿、卡、要”“请客送礼”、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等不良行为。同时要立“明规矩”、破“潜规则”,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致力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共同推进项目高质高效建设。

[责任编辑:古亮宇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