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唯一!大鹏消防员获评“第十批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命名了第十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深圳市大鹏新区直属消防站代理副站长李强获评“第十批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李强外出宣传中。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6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林海琪 苏颖欣在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命名了第十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其中,深圳市大鹏新区直属消防站代理副站长李强获评“第十批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战斗在火场救人的消防员,其实是在用生命救人。李强就是一个长期战斗在火场一线挽救群众生命财产的消防员,入队17年来,他成功参与了灭火抢险救援行动830余次,成功救出遇险群众210余人。他曾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嘉奖5次,2022年被深圳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评为“深圳最美应急人”、2023年被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评为“鹏城十佳消防救援卫士”。

海边转移群众。

李强始终坚持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为积极做好“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日常宣传培训、安全生产月、119宣传月等活动为契机,凭借自身消防专业优势,带领队员深入各个社区开展消防车通道、消防栓隐患排查,积极投身于消防安全培训和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切实把消防知识送进千家万户。共开展社会化消防宣传活动25余场次、消防安全活动10余场、“火焰蓝”携手“志愿红”7场宣传活动,参与培训人数2000余人,有效消除了一大批火灾隐患,增强了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保持了火灾形势持续稳定,用行动与担当诠释着一名党员先锋的铮铮誓言。

救援被困群众。

根据大鹏新区的地理环境、人文环境等实际情况,李强成立水域和山地救援分队,组织培训骨干进行教学,引导队员熟练掌握了水域救援的基础技术要领,提升了队员在应对洪涝、台风等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2023年7月16日台风“泰利”来袭,1名大人3名小孩迷路被困大鹏海岸线山上,他带领队员冒雨前进登山,途中天色变黑,加大了登山救援难度,找到后第一时间将保暖衣服给被困人员,随后迅速将被困人员带领至山下安全区域。2023年5月17日17时西涌徒步西贡村4名驴友迷路被困,由于天色渐黑,山上地形复杂、气温低,他立即携带山岳救助器材装备、应急照明灯等联合森林消防、街道专职队徒步上山开展救援,于23时50分成功将被困人员转移至山下安全区域。

外出宣传。

2022年10月4日,南澳街道大鹿港海港两名女子体力不支,他立即带领队伍前往救援,在转移两名女子途中遇到一对父女行动困难,他立即将这对父女一同转移,带领队员在海岸的礁石上、峭壁边,缓慢地转移4名群众,在遇到沟壑、遇到巨石时,用身体为群众开路,最终成功将群众转移安全区域。2023年5月1日,大鹏新区南澳街道磨刀坑悬崖上一男子被困,面对悬崖峭壁,他没有退缩,利用绳索从崖顶降落,成功靠近被困男子,为他穿上消防安全带,再利用绳索的保护,缓慢从峭壁之间的小路带领被困撤离悬崖。在群众需要他的时候,他顾不上恐慌,更不会畏惧,面对踩空、落石,小心翼翼带着被困人员到安全的地方。

[责任编辑:古亮宇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