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主任”齐参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组织开展环境管理能力提升活动

为提升大鹏新区企业环保主任的环境管理水平,切实做好企业指导帮扶工作,近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组织开展了2024年第一期 “带着环保主任去执法”活动。

2024年第一期 “带着环保主任去执法”活动。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5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郭念 谢嘉欣)为提升大鹏新区企业环保主任的环境管理水平,切实做好企业指导帮扶工作,近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以下简称“大鹏管理局”)组织开展了2024年第一期 “带着环保主任去执法”活动,第一期活动重点聚焦建筑工地污染防治工作,旨在提高建筑工地扬尘、噪声方面的管理水平。

本次活动围绕“建筑工程是否落实扬尘治理‘6个100%’措施、是否落实‘八个必须’噪声防控主体责任、是否使用合格非道路移动机械”执法场景开展模拟执法活动,大鹏管理局组织新区部分建筑工地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的环保负责人担任“执法人员”,站在生态环境执法监管的角度,主动发现建筑工地扬尘、噪声污染防治措施落实过程中存在问题,执法人员和行业专家跟进整个“执法”过程,并逐一点评,分析模拟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大鹏新区2023年“十优”工地代表在现场分享了绿色施工工地的先进经验。大鹏管理局执法人员开展企业“面对面”普法工作,聚焦建筑工程噪声、扬尘、非道路移动机械等规范化管理领域,现场详细讲解了噪声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以及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相关要求。

企业“面对面”普法。

活动结束后,建筑工地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环保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收获很多,通过此次活动,发现自己在工地扬尘治理、降噪措施落实情况中存在很多不足。行业专家和执法人员现场纠正自己在工地环保监管上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通过向优秀工地学习,获取了先进经验,回去后将结合工地实际应用到工地现场,全面落实好各项降噪降尘措,执法人员的现场普法宣传也加深了自己对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

今年以来,为提升新区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大鹏管理局采取了系列“亮剑”行动。一是强部署,对新区扬尘污染防治和在建工地监管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压实监管职责,督促建筑工地各项污染防治措施管控到位。二是强培训,开展2024年大鹏新区建筑工地扬尘噪声污染防治措施要求培训,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新区扬尘噪声污染防治“开年首训”。三是强执法,加大新区建筑工地扬尘、噪声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力度,2024年以来,共出动302人次,检查建筑工地131家次,联合住建部门开展联合执法28家次,下达限期整改45份,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6份,立案查处5宗。四是强科技,采用无人机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执法,在新区范围内布设5套自动机场,创新利用无人机高性能巡查优势和远程调度平台构建的智慧巡查系统,定期指挥调度无人机进行建筑工地远程巡查。五是强监管,从源头强化建筑工地环境监管工作,深推建筑施工噪声“远程喊停”系统。六是强评选,创新开展“十优十差”工地多部门联合评选,从扬尘、噪声、水污染防治、责任落实、先进技术推广五大方面着手,全要素、高标准开展部门联合评选工作,持续打造高质量绿色工地。

持续开展“亮剑”行动。

下一步,大鹏管理局将持续聚焦扬尘污染监管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建立健全扬尘污染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并将针对工业废气、废水、核与辐射使用场所等领域开展“带着环保主任去执法”活动,持续提升大鹏新区企业环保主任的环境管理水平,夯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古亮宇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