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率先启动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创建

从2017年在全市垃圾分类考核排位靠后,到2018年跻身中游,再到2019年上半年跃升首位,新区在3年时间内完成了垃圾分类工作的后发赶超。

大鹏新区垃圾分类体验馆

10月25日,由大鹏新区与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区局共建”模式共同推动的深圳市大鹏新区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正式启动。

从2017年在全市垃圾分类考核排位靠后,到2018年跻身中游,再到2019年上半年跃升首位,新区在3年时间内完成了垃圾分类工作的后发赶超。此次,新区更在全市率先迈开了垃圾分类先行示范的步伐。接下来3年多时间,新区通过全面启动和深化推进两个阶段,构建“全覆盖、全链条、全要素、全参与”的垃圾分类工作体系,在2022年底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

知不足迎头赶

3年时间实现后发赶超

由于历史及地理原因,新区过去长期处于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末梢。新区下辖3个办事处25个社区,常住人口近20万,目前仅有18个物业小区,95%的民房建筑和96.6%的常住人口分布在111个“城中村”。

尽管新区2016年起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分流9大体系建设,但因辖区居民生活习惯、“城中村”占比过高、财政资金紧张、社会组织量少、地域辽阔布局分散等因素,导致实施效果不佳。2016年起,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全市各区(新区)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考核,由于基础设施配套薄弱等原因,新区排位比较靠后。

知不足,迎头赶,新区对照全市考核目标,结合新区实际,始终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一起抓。2018年初,新区建成玻金塑纸、废旧织物、废旧家具、年花年桔、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厨余垃圾、果蔬垃圾、绿化垃圾9大分类分流体系,实现投放设施全覆盖,9类垃圾由不同的专业公司收集处理,不同程度地实现“变废为宝”,资源再生。同时,新区还建立了完善的监督和考核奖惩机制,有效提升垃圾分类比例和处理率。

新区立足物业小区、“城中村”和旅游景区3大重点区域,逐一突破。在25个物业小区打造推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每晚19时至21时安排督导员督导垃圾分类投放。同时,在新建的深圳国际生物谷人才公寓安装“真空负压管道式垃圾收集系统”,从根本上解决传统垃圾收运过程中的异味、污染等问题,节省大量人力、物力。在“城中村”通过发挥社区股份公司、居委会的作用,以家园意识带动分类意识,在条件成熟的“城中村”率先试点“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补齐垃圾分类工作短板。在旅游景区,以较场尾民宿小镇为试点,在全省率先实行景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收运及计量收费,率先推行“垃圾分类+旅游”模式,打造新区乃至深圳景区垃圾分类样板。

2019年上半年,新区名列全市垃圾分类考核排行第一。

2022年底基本建成深圳市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

新区是深圳的“生态特区”,生态环境优越,拥有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4个“国字号”招牌。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做好垃圾分类先行示范是新区坚持“生态立区”的有力抓手。

按照《大鹏新区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工作方案(2019-2022年)》,新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创建将从2019年4季度至2020年进入全面启动阶段,2019年底前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实现垃圾分类区域全覆盖;全区垃圾分类覆盖率100%,市民垃圾分类知晓率逾80%,参与率逾6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逾35%;2020年底前,市民垃圾分类知晓率100%,参与率逾80%,垃圾回收率逾40%,初步建立以生活垃圾分类为主导的垃圾治理体系,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达国内一流。2021年至2022年为深化推进阶段,在2022年底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

为保障创建工作的顺利实施,新区成立以党工委书记王京东和管委会主任双德会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在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也设立了以副局长杨雷为组长,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主任陈继东为副组长的指导小组。

创建工作坚持党建引领,机关垂范。10月起,新区及各职能部门、各办事处主要领导带头,班子成员参与,深入一线常态化开展每周不少于一次的“夜间行走”。办事处全体处级干部在“城中村”挂任“分类长”,统筹推进,破解“城中村”垃圾分类难题。每名新区、办事处机关和两新组织党员干部到挂点社区或辖区的住宅小区、“城中村”开展不少于1次垃圾分类定时定点督导;2020年起每年不少于2次。11月底前,全区各级机关事业单位、社区工作站带头“撤桶”,倡导源头减量,践行垃圾分类。

创建工作坚持先行示范,由点及面。新区着力开展“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2020年6月底前,25个社区分别选取1个城中村打造“垃圾分类示范村”;2020年底前所有城中村实现“垃圾分类示范村”标准。开展“垃圾分类示范景区(景点)”创建,2020年6月底前,葵涌办事处沙鱼涌景区、大鹏办事处较场尾景区、南澳办事处杨梅坑景区要打造“垃圾分类示范景区(景点)”;2020年底所有景区(景点)全面推广。

创建工作坚持社会参与,齐抓共管。除每年11月8日的深圳市“光盘日”外,新区将每月10日定为“光盘日”,已得到百家餐厅支持,当日推出特色菜品折扣回馈“光盘”顾客。结合每周五“城中村”环境清洁日,同步设立“垃圾分类日”,提升垃圾分类参与度。同时开展“志愿者宣讲”行动,由新区城管局、群团工作部负责指导培训新区志愿者,培训后的志愿者将在2019年底前开展不少于1次垃圾分类宣讲,同时常态化组织社工参与宣讲;2020年起,每位志愿者和每名社工每年到社区开展不少于2次垃圾分类宣教工作。

垃圾分类先行示范

大鹏人已经准备好了!

10月25日,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在启动发布会上宣布:“大鹏新区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正式启动。”

号角一响,新区向着“深圳市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迈步奋进。当晚,与会领导、新区各职能局负责人、各办事处班子成员全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入户宣讲、垃圾分类督导和“光盘行动”宣传。

25日晚,王京东与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雷带队走进大鹏办事处下沙新村进行垃圾分类督导工作。下沙新村是“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的垃圾分类小区,现有居民800多户,居民约3000人,每晚19时至21时设立督导员开展垃圾分类督导工作。

家住7栋2单元的陈女士拎着装满厨余垃圾的塑料袋出来倒垃圾。她先将厨余垃圾倒入厨余垃圾桶,再将塑料袋扔入其他垃圾桶,然后再到水池边洗手。“从年初开始就每晚7时左右出来倒垃圾,现在已养成习惯了。”陈女士说,厨余垃圾定时定点收集,可以避免长时间堆放产生的臭味和污水问题,小区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

据了解,目前下沙新村有4个垃圾集中分类投放点,每位居民每日约分类厨余垃圾0.1公斤,这一标准已达到《大鹏新区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工作方案(2019-2022年)》的“厨余垃圾收运处理量达到实际居住人口每人0.1公斤/日”的要求。

随后,一行人又来到4栋一单元一户居民家中进行家访,并派送垃圾分类宣传册。

在相隔不远的较场尾民宿小镇,周末的夜随着民谣歌手的歌声而开始,鹏城人家海鲜酒家已张贴起深圳市“光盘行动”的海报。该酒家总经理练晓雯表示,节约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智慧,作为餐厅经营者他们也经常提醒客人按需点餐,只有大家都做到自己应尽的义务,才能进一步给身体减负,为环境减负。

练晓雯表示,她已经为11月8日的深圳市“光盘日”做好准备,要将大鹏新区印制的《光盘行动倡议书》放在每张餐桌醒目位置,时刻提醒大家做文明有礼、勤俭节约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安康图/文)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