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弘扬志愿精神,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新区群团工作部、新区义工联联合各办事处团工委、义工联、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发动各级各类志愿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新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李晓强 )有没有发现身边的不文明行为正在逐渐减少?是不是觉得日常生活中的文明气息日益浓厚?目前,深圳正在掀起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新高潮,新区群团工作部、新区义工联联合各办事处团工委、义工联、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发动各级各类志愿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开展百千万文明城市创建宣传行动。用百分情、结千家亲、入万户门,志愿者们走进社区一线,深入居民家中,走访临街商铺,开展面对面的创文宣传行动,努力提升市民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设立志愿服务点

把便民志愿服务送到群众身边。依托社区、景区景点、医院、公共文化设施、汽车场站等场所,高标准建设40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设立5个户外移动志愿服务点,为市民群众和游客提供咨询、秩序引导、旅游讲解、导诊等服务,打通志愿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实行“蓝蜻蜓”护河治水志愿服务行动计划。坚持以护河治水志愿服务专业化为方向,探索建立“行政河长+专家+志愿者河长+志愿者河小二”联防联治模式,组建各类行业护河治水志愿服务联盟,广泛凝聚志愿力量参与护河治水志愿服务工作,助力大鹏蓝、河水清、生态好的优美环境。

志愿者引导交通

开展“马路天使”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马路天使”志愿服务葵涌、大鹏、南澳分队长,数个路长正式上任,带领志愿者在各重要交通路口、站台、景区景点开展文明交通宣传及引导工作,维护新区文明安全的交通出行秩序。

引导市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充分发挥深圳市垃圾分类督导预约平台作用,结合“环境清洁日”活动,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引导志愿者广泛参与“光盘行动”和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营造社区“垃圾分类、志愿争先”的浓郁氛围。

开展环境清洁行动。利用每周五“环境清洁日”,志愿者行走各背街小巷,自带工具、自主开展环境清洁行动,清理小广告、打扫环境卫生、清理各类垃圾,共同爱护清洁美好家园。

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搭建青少年志愿者服务实践平台。向中小学校广泛发放《志愿深圳系统操作指引》(学生版),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新区各类志愿服务工作,在服务中增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共同爱护美好家园。

引导市民群众争做文明城市的“眼睛”。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崇尚文明新风”随手拍征集活动,发动市民和义工通过照片或视频的形式积极投稿,用镜头记录文明美好生活点滴,曝光身边的不文明行为。

志愿者开展违停志愿劝导

配合交警部门做好违停志愿劝导。组建各办事处违停劝导志愿巡逻队,并制作队旗、袖章、劝导牌,配合交警部门并结合“马路天使”服务开展违停志愿劝导,对违停车辆及时进行劝离。

[责任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