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设“美丽大鹏”?来听听人大代表们的建言

发布时间:2017-01-16来源:大鹏网作者:黎阳 欧淑清

“建设游艇码头、推动深港游艇自由行和水上飞机、推动国家生物育种实验室……”在1月15日举行的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龙华、坪山、光明、大鹏代表团连联团会议上,大鹏新区城市管理、民生发展、交通建设等话题引起热议。

文焕:加快大鹏旅游口岸的规划建设

深圳新闻网大鹏讯(记者 黎阳 欧淑清 报道)建设游艇码头、推动深港游艇自由行和水上飞机、推动国家生物育种实验室……在1月15日举行的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龙华、坪山、光明、大鹏代表团连联团会议上,大鹏新区城市管理、民生发展、交通建设等话题引起热议。市人大代表们集思广益,纷纷为大鹏新区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

创新发展海上空中交通 打造特色旅游度假区

“大鹏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和区域优势,可以打造成另一个黄金海岸。”市人大代表文焕认为,应加快大鹏旅游口岸的规划建设。在口岸申报的同时,可以先行建设游艇码头。文焕提出,可以利用建设大鹏口岸的契机,让大鹏成为游艇注册登记的先行区,首先动员和鼓励国内的人士让香港的游艇回归到我市登记注册,这样可以增加国家的税收收入和便于安全方面的管理,同时加强游艇公共码头的公共建设。

在代表们看来,根据“东进战略”整体发展要求,亟需打通“海上东进”这条战略通道,大鹏新区目前推动的南澳旅游专用口岸建设可联通港澳与深圳东部沿线海岸,通过水路快速直达香港东部地区,实现旅游与香港深度对接,提高大鹏新区的国际可达性,同时可使深圳与惠州以及深汕特别合作区的交通更便捷。据记者了解,大鹏新区已将南澳旅游专用口岸建设项目列入新区“东进战略”重点项目,并委托设计院编制完成《南澳旅游专用口岸建设的初步方案》,根据该方案,拟规划定位为一类海港口岸,规划在“十三五”期间建成。

在南澳月亮湾的改造问题上,文焕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月亮湾与法国戛纳在地形和海域条件有70%到80%的相似,我们可以对标戛纳,高起点规范南澳月亮湾改造。”

此外,文焕还表示,大鹏应大力发展“海空”交通,推动深港游艇自由行和水上飞机,建立水上飞机的落脚点和游艇的停靠点。“大鹏要抓住机遇,充分利于海的优势,在下游产业的基础上法力,做海洋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行者,使游艇帆船产业不仅为美丽大鹏增添色彩,更成为新区经济的增长点。”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精准医学产业化研究落户大鹏新区下一篇深圳国际生物谷生命科学产业园又添大项目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