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生态、重民生,“美丽大鹏”建设迎来收官年

发布时间:2017-01-20来源:大鹏网作者:黎阳 欧淑清

1月20日下午,大鹏新区人大代表团和大鹏新区政协组联合会议在龙岗区政府迎宾馆举行,大鹏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勇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了《大鹏新区管委会工作报告》。

大鹏新区人大代表团和大鹏新区政协组联合会议

深圳新闻网大鹏讯(记者 黎阳 欧淑清 报道)1月20日,龙岗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当天下午,大鹏新区人大代表团和大鹏新区政协组联合会议在龙岗区政府迎宾馆举行,大鹏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勇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了《大鹏新区管委会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会议由新区党工委委员、综合办主任王继良主持。

《报告》总结回顾了大鹏新区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政府所做的重点工作。据了解,2016年以来,新区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新区党工委各项决策部署,抢抓“东进战略”和“强区放权”机遇,对标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目标,突出生态文明建设、开展城市管理治理,提升发展质量、大力改善民生,深入实施“美丽大鹏”建设,推动新区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6年,新区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8亿元,同比(下同)增长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7亿元,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74亿元,增长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亿元,增长30.4%。

《报告》提出,2017年,大鹏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以上,PM2.5、PM10年均值力争分别控制在25微克/立方米、40微克/立方米以内,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98%以上,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近岸海水水质年均值保持国家二类以上标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5亿元;人均GDP保持21.6万元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以内。

大鹏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勇作《大鹏新区管委会工作报告》

生态文明建设特色创新,打造“大鹏质量”新名片

作为深圳的生态基石,2016年,大鹏新区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阶段成果。顶层制度上,各项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加快推进《大鹏半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2015-2020)》落地实施;创新举措不断推进,自然资源资产数据库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实施区管领导干部任期生态审计,生态资源环境综合执法局挂牌运作,创新构建大鹏半岛生态文明综合指数,筛选七大类42项指标监测生态文明发展状况;同时加强生态考核,发放生态专项补助1.84亿元,惠及居民超过1.5万人。居民生态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建立28支垃圾分类环保志愿服务队,开展环保公益活动超过300场,群众生态文明建设满意度达90.5%。

生态改革狠下功夫,生态指数让人为之一亮。2016年,大鹏新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8.6%,提升1.15%,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97,位居全市第一,负离子年均含量2600个/立方厘米,空气清新度全市最优。

“2017年,是‘美丽大鹏’三年攻坚战的收官年,大鹏新区将进一步优化生态空间格局,提升环境治理质量,推广节能环保,把生态文明建设这篇文章做好。”管委会主任李勇指出,接下来,大鹏新区将对标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5大类52项指标,健全生态文明体制,启动资源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系统架构研究、“多规合一”空间规划体系、环境资源市场化交易等先行先试的改革举措,初步建立比较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培育更多生态环保社会组织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听取汇报

情系民生福祉 加大民生微实事项目投入

“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零归、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九年一贯部一期完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约8755户、成功举办2016深圳大鹏新年马拉松赛……2016年,大鹏新区的社会事业发展可谓收获颇丰。

在社会保障方面,新区完成九大类民生及公共安全支出36.2亿元,增长72%。低收入家庭实现动态管理下应保尽保,登记失业率0.63%。管道天然气入户工程全面开工。实施路灯、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微实事项目473个;出台社区股份公司“三资”交易管理办法、社区集体用地开发交易监管实施细则,社区集体经济“四合一”管理平台投入运营,“一区一策”44个项目共补助资金3900余万元,增长30%。此外,新区在教育、医疗卫生、文体事业等方面加大投入,取得了良好成效。

“要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李勇在《报告》中指出,2017年,新区将不断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实施“十项民生工程”,如推进养老院升级转型、建成3公里地下综合管廊示范段、加大民生微实事项目投入等。此外,新区还将扩大优质教育供给、大力建设“健康大鹏”、加快发展文体事业、深入实施“一区一策”,让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下一篇对标“深圳质量”,大鹏办事处民生幸福吐新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