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生态、重民生,“美丽大鹏”建设迎来收官年

发布时间:2017-01-20来源:大鹏网作者:黎阳 欧淑清

1月20日下午,大鹏新区人大代表团和大鹏新区政协组联合会议在龙岗区政府迎宾馆举行,大鹏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勇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了《大鹏新区管委会工作报告》。

大鹏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勇作《大鹏新区管委会工作报告》

生态文明建设特色创新,打造“大鹏质量”新名片

作为深圳的生态基石,2016年,大鹏新区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阶段成果。顶层制度上,各项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加快推进《大鹏半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2015-2020)》落地实施;创新举措不断推进,自然资源资产数据库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实施区管领导干部任期生态审计,生态资源环境综合执法局挂牌运作,创新构建大鹏半岛生态文明综合指数,筛选七大类42项指标监测生态文明发展状况;同时加强生态考核,发放生态专项补助1.84亿元,惠及居民超过1.5万人。居民生态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建立28支垃圾分类环保志愿服务队,开展环保公益活动超过300场,群众生态文明建设满意度达90.5%。

生态改革狠下功夫,生态指数让人为之一亮。2016年,大鹏新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8.6%,提升1.15%,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97,位居全市第一,负离子年均含量2600个/立方厘米,空气清新度全市最优。

“2017年,是‘美丽大鹏’三年攻坚战的收官年,大鹏新区将进一步优化生态空间格局,提升环境治理质量,推广节能环保,把生态文明建设这篇文章做好。”管委会主任李勇指出,接下来,大鹏新区将对标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5大类52项指标,健全生态文明体制,启动资源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系统架构研究、“多规合一”空间规划体系、环境资源市场化交易等先行先试的改革举措,初步建立比较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培育更多生态环保社会组织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下一篇对标“深圳质量”,大鹏办事处民生幸福吐新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