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大鹏如何食得放心?

发布时间:2017-03-14来源:晶报作者:陈碧霞

3月13日下午,“美丽大鹏”微畅谈社区行2017年首场活动在大鹏佳兆业广场举行。活动由大鹏新区主办,新区综合办公室、大鹏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承办。

食品安全专家教大家如何通过笑脸“表情包”选择放心餐馆。

检测人员现场为居民购买的青菜进行农药残留“快检”。

为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大鹏新区都做了哪些事?市面上购买的海鲜干货、水果和青菜是否有“农残”?买海鲜如何不被宰?……3月13日下午,“美丽大鹏”微畅谈社区行2017年首场活动在大鹏佳兆业广场举行。活动由大鹏新区主办,新区综合办公室、大鹏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承办,围绕“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共享和谐美丽大鹏”主题,通过“爱大鹏”微信公众平台线上预热和线下现场微畅谈形式,邀请人大代表点评、专家讲解,展示现场“快检”,普及食品安全常识,增强居民和游客对大鹏新区食品安全的信心。

去年新区食品违法立案74宗

为创建食品安全城市,一年多来新区及相关职能部门都做了哪些事?活动中,大鹏市场监督局、食品药品监督局副局长马哲通过新区一组组食品安全大数据,介绍了新区开展的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及取得的成效。

马哲表示,自2015年10月开始,新区高规格高标准,全面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大鹏市场监督局、食品药品监督局联合生态保护综合执法局、经济服务局等部门齐抓共管,从源头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新区配备了3台快检车及若干快检设备,食品安全检测能力及检测覆盖面均大幅度提升。加大监督抽检力度,各类食品合格率都维持在高水平。”

与此同时,大鹏新区重拳出击加大了食品药品违法的打击力度,去年整个新区食品违法立案74宗。马哲表示,新区通过餐饮服务单位“名厨亮灶”、“量化提级”等工程进一步推动辖区餐饮服务企业软件、硬件升级,建立完善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体系;食品安全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商场、进家庭,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大大提高。

人大代表:部门联动 政民互动

市人大代表陆华曾以监督员身份,多次参加新区食品安全创建活动。“海鲜产品是大鹏新区一张旅游名片,游客都希望可以买到安全放心的海产品。去年在南澳海鲜干货街一次联合执法行动中,我在现场见证了执法人员通过随机抽样、快速检测等新食品安全监管技术,真的是很给力。”陆华认为,因新区人口密度不大,食品安全监管具有分散性和隐蔽性,建议在“部门联动、政民互动”方面下功夫,利用“互联网+监管”的模式,加大投入,让食品安全检测做到没有盲区;加大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形成全民参与的氛围。

“食品安全需要打造‘企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共治格局,生产经营者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应该责无旁贷地担负起主体责任。”深圳市食品安全专家黄桂平也强调,食品生产经营者要做好食品安全环节的“三管”:管好供应商、管好食品添加剂、管好员工。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瞄准世界一流目标打造生物谷园区下一篇多部门昼夜值守受困抹香鲸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