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40名学子走进农科院 探秘植物密码

发布时间:2017-04-16来源:大鹏网作者:欧淑清

4月14日,在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百日倒计时”之际,大鹏新区南澳中学40名学生走进中国农科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探索“农业植物与生命密码”。

学生亲手提取番茄DNA

深圳新闻网大鹏讯(记者 欧淑清 报道)4月14日,在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百日倒计时”之际,大鹏新区南澳中学40名学生走进中国农科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探索“农业植物与生命密码”。

上午九时,同学们来到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首先参观了分子生物学实验平台、高性能计算平台、新一代测序平台,感知先进、前沿的生命研究领域高精尖技术。随后,在科学家的科普讲解和带领下,同学们走进实验室开展西红柿基因组DNA提取实验,了解基因这一生命密码的存在形式。同学们一一戴上手套,用手术刀片切割番茄提取果肉,然后研磨捣碎,加入提取DNA的试剂,搅拌过滤后再将提取样品放入一台箱式仪器,便得到一组完整的番茄DNA。科学家现场为学生们解读了番茄基因进化的过程,以及影响番茄外形、色泽、味道等基因密码。

随后,同学们到农场番茄资源圃参观了近300种不同形状、颜色和风味的番茄品种,科学家为大家讲解了番茄的起源和驯化历史,介绍了先进的番茄育种新技术。农场负责人还带领同学们进行了菊花苗的扦插实践,并让同学们采摘、品尝分享不同西红柿品种的风味。

研究所负责人表示,邀请中学生走进实验室,通过亲手提取植物基因组DNA,扦插菊花育苗和采摘品尝西红柿等活动,揭开生物科学神秘的面纱,体验生命科学的魅力,使中学生走近科学、接近科学,培养和增加他们从小热爱科学的兴趣和动手能力,让同学们在大自然和农业科研的蓝天中自由翱翔。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新区严查整治海鲜市场,保游客"放心吃"下一篇大鹏新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