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伞充电宝也加入共享行列 业内人士评价毁誉参半

发布时间:2017-05-12来源:深圳晚报作者:王新根

近日,三家主攻共享充电宝的企业获得上亿元融资,引起行业关注;与此同时,共享雨伞和共享篮球也纷纷步入公众视野,小物品共享的讨论热度大有超越共享单车之势。

原标题:

雨伞充电宝也加入共享行列

小物品共享引发讨论,业内人士评价毁誉参半

深圳新闻网讯 共享经济似乎变得无所不包,在改变人们的出行和住宿习惯之后,充电宝、雨伞等这些日常小物件也正式加入共享经济版图之中。近日,三家主攻共享充电宝的企业获得上亿元融资,引起行业关注;与此同时,共享雨伞和共享篮球也纷纷步入公众视野,小物品共享的讨论热度大有超越共享单车之势。

对于这些新现象,市民普遍表示欢迎,认为解决了生活中的一些“痛点”问题。但业内人士对此的评价基本是毁誉参半。“共享充电宝是小众且低频的需求,虽然会有场景,但不可能会成为用户解决续航焦虑症的主流方式,更不可能取代移动电源。”雷科技CEO罗超如此对记者分析共享充电宝的未来。

“救急的时候挺好用”

5月11日,在福田区CoCo Park的一家火锅店里,记者发现了一款叫做“街电”的共享移动电源设备,该设备被摆放在收银台显眼位置,容纳了12个充电宝,用户可以通过扫描街电柜机上的二维码解锁并借走充电宝,使用前半小时免费,超时后1元/小时,押金是100元,并配有数据线。

在一个大型商场里记者发现了另外一种较大型号的充电设备,两位顾客正在边充电边玩手机。商场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共享充电宝一般在下午或晚上租借的频率比较高,一台机器最多租30个充电宝。

“还不错,救急的时候挺好用。但环节还是多了点,没有自带的方便。”市民周先生对记者表示。另外一名杜女士则表示“经常用,都不觉得这是个新现象了。”

救急用的东西还有雨伞。近日,在广州地铁站附近出现一种名称为“魔力伞”的共享雨伞,用户用手机扫一扫解锁完成租伞,通过附近的点还伞,可以免费借15天,超过期限后每24小时收2元,押金20元每把,但芝麻信用分在650分以上的用户可免押金。5月5日,“共享篮球”的项目“猪了个球”宣布获得千万级Pre-A融资后,表示将部署全国80%以上的室外运动场馆。

物品共享依赖“押金”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篮球等项目都刚刚起步,并没有明确的盈利点。“我们还没有考虑盈利,作为基础设施供应商,还是想把规模程度和密集度给铺起来,后面再去思考具体的盈利模式。”共享电源提供商小电创始人唐永波如此对媒体表示。

各种各样的“花式共享”靠谱吗?知名IT评论人磐石之心对记者分析,这些共享项目的相似之处都在于“押金”模式,这被认为是风投最看重的盈利点,押金带来的巨大资金沉淀,让他们不担心自行车损毁、充电宝不还。

罗超向记者表示共享移动电源类似一个“备胎”:“共享充电宝要有前景,至少以下几点要成立,一是人们会觉得戴着移动电源是累赘,二是使用共享充电宝比移动电源更方便。其实,对于用户来说,借用共享移动电源是一个很麻烦、有成本的事情,远远没有自带移动电源方便。”(记者 王新根)

编辑:何畅

保存|打印

上一篇深圳将变身“大深圳”!未来几年生活将更加便利下一篇深圳文博会现3D版“中国好声音” 未来影院将走向全景声时代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