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问题少年”在狱中苦学音乐 减刑出狱后成为一名义工

发布时间:2017-05-15来源:深圳晚报作者:余瑶

从懵懂的“问题少年”转变为唱作型“原创歌手”,再到热心公益的“音乐使者”,或许只有他自己知道,这种蜕变的苦楚和喜悦。

“音乐改变人生”,龚乐正穿着自己设计的义工服演奏钢琴。 深圳晚报记者 余瑶 摄

那次元旦的表演结束后,妈妈和龚乐双手紧握。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摄

 

 

 

原标题:

他曾入狱,在狱中苦学音乐,减刑出狱后成为一名义工

“问题少年”的蜕变之路

深圳新闻网讯 今年27岁的龚乐留着毛寸,皮肤白皙,笑容腼腆。他身高一米七五左右,时常穿一件白色衬衫,套一件蓝白相间的义工马甲。

作为一名义工,龚乐的生活是忙碌的。他和他的乐器经常一起出现在失独老人们中间,出现在自闭症儿童周围,也出现在凌晨的办公室里。

鲜为人知的是,这个从内到外都散发着阳光的“音乐男孩”,曾经因为卷入一起绑架犯罪案,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

从懵懂的“问题少年”转变为唱作型“原创歌手”,再到热心公益的“音乐使者”,或许只有他自己知道,这种蜕变的苦楚和喜悦。

走上歪路

5月以来,龚乐正忙于筹备一场“音乐支教”。2016年,他在暑假时期与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回到湖南娄底,免费为在校学生进行音乐培训。“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们知道,世界上还有很多美好的事情存在,只要努力人生是可以改变的。”龚乐说。今年,他准备继续这项活动。

也许是感觉自己失去的时间太多了,龚乐把自己的档期排得很满。每天奔波于各条地铁公交线路上,进行公益活动的同时,他也在不停地进行自我提升,学习音乐、演讲等。他自己还组建了一个以音乐为主题的义工组织。

尽管对熟识的朋友他并不讳言自己的过去,但他似乎仍小心翼翼地绕开着事发前后的大量细节,避免自己再次陷入那些茫然而错愕的过去。

“当时有好几个朋友经常在一块玩,有一天不知道是谁提议说绑票来钱快。”龚乐说。

最终确定动手的有两个人,一个是龚乐,另一个是任奇。在龚乐的描述中,这场导致他被判入狱的犯罪,更像是一次心血来潮的游戏。

很快,警察来了,龚乐和任奇被捕。

一直到正式开庭,龚乐才见到任奇。法庭上,两人并没有机会说上只言片语。但是任奇刮得精光的脑袋给龚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看到他也就仿佛看到了镜子里的自己。

编辑:何畅

保存|打印

上一篇中考体育游泳选考项目昨日开考 入场需指纹验证签到下一篇不用和暴雨“长厮守”!16日深圳白天降雨趋于结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