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上半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市第一

发布时间:2017-07-07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黎阳

7月7日上午,大鹏新区召开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推进会。会议听取了新区上半年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大鹏新区领导王京东、李勇、朱刚、黄晓鹏、曾敬东、王继良、吴华根参加。

大鹏新区召开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推进会

深圳新闻网7月7日讯(记者 黎阳 )7月7日上午,大鹏新区召开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推进会。会议听取了新区上半年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大鹏新区领导王京东、李勇、朱刚、黄晓鹏、曾敬东、王继良、吴华根参加。

记者从会上获悉,新区成立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坚持“保护优先、科学发展、精细管理、提升水平”的发展定位理念,始终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在保护好“绿水青山”的同时,积极探索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体制新机制。

今年上半年,大鹏新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99,仍保持排名全市第一,空气优良率为98.3%;PM2.5平均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与盐田区、福田区并列全市第一;自然生态环境总体良好,森林覆盖率稳定保持在76%左右;自然岸线保有率保持在71%;人均绿地面积达到28.28平方米,远高于全市16.91的平均水平。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2017年,新区积极对标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在推进《大鹏半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2015-2020)》的基础上,对标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新增“建立自然岸线保护制度”、“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探索大鹏新区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与监测预警长效机制”、“建立自然资源开发使用成本评估机制” 、“创新主体功能区产业发展机制”、“构建珍稀野生植物保护与外来入侵物种防治的长效工作机制”等6项改革任务。同时进一步细化改革措施、落实责任分工、明确进度安排,制定并印发实施《大鹏新区落实〈大鹏半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2015-2020)〉工作方案》,将改革项目进行科学梳理,明确了各项改革任务的阶段性目标和完成时间节点,确保各项改革任务顺利推进。

截至目前,新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总体进展顺利,40项改革任务中,按计划顺利推进的任务37项,其中4项改革任务已落地实施,10项改革任务取得阶段性进展。

大鹏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勇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新区在生态文明改革领域取得的成绩,并要求新区各相关单位要按照各自的任务,创新工作方法,加快推进落实各项改革工作;要注意收集和分析整个改革事项推进过程中的动态问题。李勇表示,生态文明改革的目的在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住关键性问题深入研究改革任务。

“要抓源头,抓难点,抓细节,抓常态。”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表示,要保护好大鹏的绿水青山,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要摸清问题,从细节入手,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王京东要求,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制度的內生动力。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的制度体系;要敢于直面问题,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制度、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步伐;要不断完善改革工作机制,确保高质量完成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任务。

王京东表示,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要让新区接下来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重点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具体,推进更加有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实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王京东率队开展慰问及安全生产检查活动下一篇大鹏:提升“颜值”惠居民,交通精细管提质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