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承传统文化,大鹏新区将走旅游导向型产城共建之路

发布时间:2017-07-23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黎阳 古亮宇 辜铭钊

作为深圳人文历史文化之根的大鹏,如何在城市发展中做好文化的传承与延续,如何在文明城市中绽放“大鹏之花”?

对话大鹏-提升大鹏新区文化质量

深圳新闻网7月23日讯(记者 欧淑清 黎阳 古亮宇 辜铭钊 通讯员 梁伟辉 廖萍)在深圳这个国际化的大都市里面,有这么一个地方,看得见山、望得见海、觅得到乡愁,走进这里,你可以看到古树、小狗、老人悠然度夏的场景。作为深圳人文历史文化之根的大鹏,如何在城市发展中做好文化的传承与延续,如何在文明城市中绽放“大鹏之花”?

7月21日下午,大鹏新区文体旅游局局长陆飒、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副部长冯合昌走进深圳新闻网在线访谈室,做客由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深圳新闻网和大鹏网联合推出的“城市质量提升年”《对话大鹏》部门一把手系列访谈节目。两位嘉宾通过网络在线交流的方式,就如何提升大鹏新区文化质量,如何提升精神文明与网民进行交流。

陆飒:为深圳人留下一片“乡愁”,为深圳未来留下一块“田园”

复兴乡土文化,走旅游导向型产城共建之路

“这里既有厚重的历史气息,也有浓浓的乡土文化,海洋文化、客家文化、华侨文化等都在大鹏半岛浓缩并存,这些都是大鹏在今后发展和建设中必须要充分挖掘的文化根基。” 大鹏新区文体旅游局局长陆飒对如何在文化质量提升中保持大鹏特色文脉延续的解读引发了网友们的关注。

如何来挖掘好、传承好、展示好、利用好大鹏历史文脉资源?据介绍,新区文体旅游局将着眼于乡土文化的延承,本土文化的挖掘,历史文化的传承,文化事业的建设投入,文化产业的政策扶持,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花大力气在破解制约新区文化质量提升的重点环节和突出矛盾上做文章。

“要让城市更新留得住乡愁,文脉延续讲得出故事,文化传承拿得出作品,公共服务看得到精品。”陆局现场给网友们娓娓道来。

大鹏新区坚持用旅游导向型城乡一体化开发模式指导城市更新,“传承文化,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探索特色城镇、村落、乡村田园一体化开发的城市空间格局,完善旅游产业规划空间格局。旅游导向型城乡一体化开发所着眼的就是对过去产业和文脉的发展做个浓缩,争取成为全国第一个保留中国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的浓缩样本。城乡一体化发展完全可以保留村庄原始风貌,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让宜居宜业与文化传承兼顾,让生活质量提高与文化质量提升并重。

此外,大鹏新区还将加大建设投入力度,做好历史文化的挖掘整理与传承工作,把大鹏精彩文化通过演艺、影视制作、数字内容和动漫产业等形成影视作品、文化书籍、实景演出等丰富的文化供给侧产品体系,来满足深圳,乃至整个湾区的文化消费市场需求。在城市建设和文化提升,从城市整体风貌、城市街景、城市小品、整体建筑风格来体现大鹏的历史特色和人文气息。

文化发展,关键在于创新与改革

“要实现这样一个文化建设目标,最关键的就是创新与改革。”陆局对于新区的文化质量提升给出了方向。在今年六月,大鹏新区刚刚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而且是广东省内唯一的一个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升级蓄势待发的大背景下,新区文体旅游局将根据新区实际,结合“东进战略”和新区发展战略,通过改革激发市场需求,创造文化事业提升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未来,新区文体旅游局将从城市规划、城市建设、项目建设中充分体现文化发展和文化产业提升的需求;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切实推进文化创新和文化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做好公共文化服务,积极推动文化产业竞进提质;加大文化市场的监督和管理,确保文化产业的高品质提升和文化项目落地的有序发展。

冯合昌:“两青行动”是新区文明创建的一大特色

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遍地开花”

“在大鹏新区,从这个月开始,每一位中国移动的用户都会收到文明城市创建的公益短信。” 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副部长冯合昌详细介绍了新区群团工作部在最近热点的文明城市创建中的工作动态。文明创建短信,不少网友表示都收到了,也会积极参与。

据介绍,“两青行动”是新区文明创建的一大特色。第一个“青”是青年文明化,从今年5月份开始,一些团员、青年集中的岗位、集体主动申报,经过反复的考察,遴选,推荐,公示,评选出11家青年文明号集体;第二个“青”是青年突击队,发挥团员青年在文明城市创建当中的生力军作用,围绕环境治理,围绕卫生整治,围绕一些急难险重新的任务,开展了各种各样的青年突击队行动。据统计,大鹏新区现在有101个志愿者组织,青年志愿者以及各类志愿者,现在达到12277人,成为新区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和突击队。

此外,不少网友对于大鹏所城出现的“小导游”充满了好奇。冯部也为网友们详细介绍了这一小小志愿者队伍。他介绍到,大鹏二小的小导游一共有50多名,每逢周末都开展义务的讲解活动,每个月最少4次,每次义务讲解安排4-8个人,这个项目2016年参加深圳市的“益苗计划”公益项目比赛脱颖而出。下一阶段,大鹏新区有更多的中学和小学加入到类似的益苗计划的申报当中,希望为社会、为到大鹏旅游的1100多万游客提供公益的导游服务,让志愿者之花在大鹏新区开得更灿烂。

对话大鹏录制现场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新区收听收看全省土地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下一篇四男子台风天被困礁石 大鹏分局迅速反应成功营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