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华:平安大鹏的守望者

发布时间:2017-08-10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宋卓远 张琪琪 廖欣

初到南澳时,文华被安排做了一名社区民警。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文华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和请教,自己也不停琢磨,后来他总结出了经验,那就是社区警务工作没有捷径,就是一个“勤”字。

●警星档案: 文华,男,1978年8月出生,2004年加入深圳警队,现为大鹏公安分局南澳派出所行动支援队队长。从警以来,文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多次获市公安局嘉奖,曾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 宋卓远 张琪琪 廖欣 文/图

2004年的夏天,文华怀揣着对特区警队的向往与追求,加入了深圳警队,被分配到南澳派出所工作,一干就是13年。

初到南澳时,文华被安排做了一名社区民警。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文华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和请教,自己也不停琢磨,后来他总结出了经验,那就是社区警务工作没有捷径,就是一个“勤”字。因此他经常走访辖区群众,了解群众需求。水头沙社区的肖阿婆已经80多岁,她有一名养子早年已经移居香港,目前阿婆独自在社区生活,无人照料,文华担任社区民警后,主动上门走访,帮助老人解决各种生活困难,多年来逢年过节还自费购买米油等生活物品送给老人。

在南澳,山地救援是文华时常会经历的,而其中最困难的就是在茫茫大山中确定被困人员的位置。有多年救援经验的文华萌生了一个想法,是否可以在救援高发的线路,设置一些固定的位置标距柱,让迷路的群众能够快速确定自己的位置,为救援赢得时间。在派出所的大力支持下,联合深圳市山地救援队,参照国际通行做法,于2014年7月在东涌到西涌的穿越线路上,安装了13根救援标距柱,每根标距柱上都有地理信息、经纬度数据、国际救援通行UTM编码、手机定位二维码等,解决了定位难的问题。自标距柱设立至今,游玩被困人员通过标距柱定位到准确的地理位置从而被成功救援的达120余人。

2015年,文华调入派出所行动支援队,从社区民警转行成了内勤,从对外服务变成了对内服务,工作岗位的调整,让文华面临新的挑战。为了提高服务水平,他牵头在南澳派出所开展了一场正规化建设行动,由行动支援队负责推进。文华为这项行动制订方案并具体执行,引领全所民警外树形象、内强素质,通过整体环境的提升,民警工作面貌焕然一新,一个崭新的南澳派出所形象就此展现于眼前。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新区“舞动文明”下一篇守住PM2.5浓度底线,大鹏新区重拳出击整治泥头车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