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基金正式揭牌

发布时间:2017-08-28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由大鹏新区管委会与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合作设立的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基金正式揭牌,公益基金将主要用于生态修复、生态公益等方面。

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基金正式揭牌

深圳新闻网8月28日讯(记者 欧淑清)8月28日,以“让更多人认识海洋”为主题的2017第二届中国海洋公益论坛在大鹏新区拉开帷幕。记者从中获悉,由大鹏新区管委会与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合作设立的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基金正式揭牌,公益基金将主要用于生态修复、生态公益等方面。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峰出席论坛开幕式。

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基金正式揭牌

据介绍,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基金是全国首家由政府委托慈善机构受托的慈善信托,以及首个由社会捐赠的专项基金和慈善信托两部分组成的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基金,由专项基金和慈善信托两部分组成。

目前,新区出资1000万设立慈善信托,中海石油深圳天然气有限公司和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也在论坛上分别向基金捐款50万和10万元。今后,基金将充分整合社会公益资金,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架马车”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协同作用,通过评选和资助优质项目,积极推进大鹏新区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修复需要海陆统筹联动,不仅仅是湿地、珊瑚等海洋生态,还有排污截污等陆上生态,让大鹏半岛的生态越来越好,希望通过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基金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关注、参与。”大鹏新区经济服务局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近3年来,大鹏新区将按照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要求,已开展20多项不同类型的工作,如岸线修复、湿地公园和今年申报的已顺利通过省级评审的国家级海洋公园等。在生态建设上,在相关专家的论证下,把核心区域保护好,同时兼顾旅游开发等,让市民游客享受海洋。在制度上,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海洋生态修复和补偿的研究,新区目前陆上生态修复和补偿已较成熟,但海上仍有较大“短板”,需要进一步研究探索新的政策。在公众宣传上,希望通过潜爱大鹏、海洋公益论坛等机构、方式,让更多的社会组织、更多的公众参与生态保护。

2017第二届中国海洋公益论坛在大鹏新区拉开帷幕

深惠港三地鲸豚类海洋动物保护联盟倡议发布

同时,针对海洋生物搁浅问题以及海洋污染等问题,论坛发布了《深港惠鲸豚类海洋动物保护联盟倡议》、《中国民间海洋环保组织发展调查报告(2017)》、《中国海洋环保组织名录(2016)》。

深惠港三地鲸豚类海洋动物保护联盟倡议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之下,建立联动应急机制和预案、救护绿色通道、快速处理流程、后续处置流程和新闻发布通道机制首个跨区域鲸豚类海洋生物保护联动机制。该倡议的缘起是3月12日,一头迷途抹香鲸在深圳海域遇困,深港惠三地历经四天全力救援,始终无法将它送回深海,最终抹香鲸被送往惠州进行科研解剖,是国内首次对怀孕抹香鲸的科研解剖,并通过CT扫描获得世界上第一张抹香鲸胚胎的骨骼图片。

多元对话《应对挑战:治理海洋垃圾》

让更多人认识海洋,保护海洋

第二届海洋公益论坛以“让更多人认识海洋” 为核心主题,邀请海洋公益、科研、政府、企业及媒体等各界人士精彩论道,旨在进一步提升中国社会对海洋环境问题的认识、加强中国海洋公益组织相互交流、学习与合作、促进国内外资助机构在中国海洋公益领域的合作。论坛将通过主旨报告、分论坛演讲、主题研讨、展览、体验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对话、研讨和公众教育与传播,为中国海洋公益圈打造一场思想盛宴和行动对话,激发海洋公益行业突破创新。

除了多个以平行论坛的形式开展讨论海洋垃圾、珊瑚礁保育及海岸带栖息地修护和可持续渔业问题外, 29日论坛将走出室内,走向海洋。由潜爱大鹏和蓝色海洋主办的净滩、海底种珊瑚活动也将在大鹏新区杨梅坑开展。 

 

抹香鲸展示装置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福田牵手大鹏新区 开创深圳教育“跨区合作”行动先河下一篇新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