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系统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7-09-04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助力新区城市更新促进集体“三资”增收减

深圳新闻网9月4日讯(记者 欧淑清)记者今日从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获悉,大鹏新区社区集体经济综合系统运行已一年,成效初显,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已有144份交易项目已立项,通过新区交易中心平台进行交易的“三资”项目数量合计41个,交易金额约24.37亿元。

大鹏新区下辖葵涌、大鹏、南澳3个办事处,25个社区。新区股份合作公司共计155家,其中,社区股份合作公司23家,居民小组股份合作公司132家。

新区成立后,始终将促进社区集体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作为重大民生项目全力推进。从体制机制、政策扶持、资金投入等方面进行了系列探索。2016年7月,大鹏新区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系统上线运行,将新区155家股份合作公司“三资”纳入系统统一监管,借信息化手段,创新集体经济管理,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助力新区城市更新

新区通过综合监管系统建设,加强事前监管、推行处处留痕,实现便捷高效管理、公开透明交易,切实提高新区股份合作公司运作效率,推动新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规范发展。

2017年3月,完成了首宗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交易的项目。葵涌办事处高源社区谭屋围城市更新项目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选定城市更新合作方,成功解决制约高源社区集体经济发展长达十多年的难题。该项目通过平台的“阳光”服务,体现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确保了集体资产交易公开、公平、公正和规范,实现了集体资产的优化配置和保值增值。

据新区发财局介绍,谭屋围城市更新项目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厂房物业面积约25000平方米,通过平台选择合作方后,高源股份合作公司争取置换回迁物业面积大幅提升为45000平方米,同时还获得了货币补偿款1107万元及物业过渡期租金15元/平方米,社区集体资产总值增加了几十倍,年收入增加了30%,实现了社区集体资产价值最大化,受到了社区股东的充分肯定。

六大创新,促进集体“三资”增收减支

为了确保股份合作公司“三资”交易标准化、透明化、市场化,大鹏新区率先探索建立股份合作公司“三资”交易管理新模式。一是制度创新,出台全市首个区级股份合作公司“三资”交易管理办法——《大鹏新区股份合作公司资金资产资源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二是方式创新,“三资”交易采用“评定分离”方式。先由评审负责人评出中标人候选范围,再由股份合作公司从候选范围中确定中标人。“评定分离”方式更充分尊重股份合作公司的市场主体地位。三是交易渠道创新,依托平台发布股份合作公司“三资”招标信息更加及时、高效。四是监督机制创新。创新引入市场监督、行政监督、纪检监督、社会监督和股民监督,多位一体共同监管,力促“三资”交易在阳光下进行,杜绝暗箱操作。五是管理创新,制定股份合作公司“三资”交易业务指南,规范操作流程,为股份合作公司提供统一的交易文件模板、方便实用的流程指引,打造操作简便、流程规范的交易平台。六是机制创新,构建统一实施的股份合作公司“三资”交易机制,引进市场化的交易运作方式,盘活股份合作公司“三资”经济。

“三资”交易管理的六大创新,促进了交易平台常态化发展,提升了股份合作公司运作效率,助推新区集体“三资”增收减支。如下沙股份合作公司安置区潮歌苑21处商铺招租项目,招租面积合计1156平方米,通过交易平台共吸引72名竞价人参与竞价,所有商铺均溢价成交,租金起租30元,通过竞争租金最高成交价达100元,成交均价较租金底价增幅近56%。

目前,通过平台共实施41个“三资”交易项目,项目涵盖物业出租、资产处置、购置、购买服务等,直接成交资金约24.37亿元,此外股份合作公司还获得一定比例的股权与物业分成,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今,部分观望的股份合作公司变得更主动了,甚至有股份合作公司表示,希望能把目前没有纳入平台统一交易项目也放到平台上来交易,降低交易成本,提高集体收益。

五大举措,推进集体经济转型提升

在加强股份合作公司规范发展的基础上,新区加强指导、服务及扶持,推动社区集体经济转型提升。一是专设扶持股份合作公司发展专项资金,2014年至今,新区共投入约1.35亿元对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升级、品牌项目、人才引进、招商引资等160余项目进行全方位扶持,增强股份合作公司自我造血能力。二是推行“一区一策”,实施一个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一个发展策略,引导股份合作公司利用社区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项目,通过项目的发展带动社区的整体发展。目前,新区股份合作公司近百个“一区一策”项目正有序推进,部分项目成效初显,如岭澳股份合作公司通过将旧物业提升改造为公寓,为大型企业提供配套服务。目前公寓楼已投入使用,每年为社区增加300万集体收益,367名股东人均年收入可提高约8000元。三是扎实开展培训工作,培训注重专题讲座和实地考察结合、市内培训和高校集训结合。四是制定出台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经营班子薪酬管理指导意见,建立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薪酬体系,破解“做多做少一个样”困境,激发公司内生发展动力。五是鼓励支持鹏城等条件较为成熟的股份合作公司引进职业经理人,开展试点工作,优化股份合作公司人才队伍。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9月9日起,来大鹏穿越东西涌须提前报备下一篇大鹏新区儿童视觉健康“亮睛”行动启动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