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0年无本地病例 大鹏新区通过消除疟疾验收

发布时间:2017-10-25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10月25日,以深圳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刘堃为组长、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潘波为专家组长的考核评估组,对大鹏新区进行了消除疟疾考核评估验收。大鹏新区以高分通过了考核评估验收。

现场考核

据介绍,大鹏新区曾是深圳市疟疾流行最严重地区之一,年发病率最高曾达319.47/万,新区依托“大临床+大公卫”模式,建立了全方位的“疟疾监测网络”,采取防控措施,经过“高峰期、巩固强化期、控制期以及消除期”四个阶段,有效遏制疟疾蔓延。自2007年报告辖区最后一例本地疟疾病例,已经连续10年无疟疾本地病例发生。此次实现消除疟疾,为新区群众和游客打造“健康大鹏”做出积极贡献。

【相关链接】疟疾是经按蚊叮咬或输入带疟原虫者的血液而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虫媒传染病,是世界范围内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深圳市位于广东南部沿海,属亚热带地区,气候温暖潮湿,历史上曾是疟疾高发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深圳分别于1954年和1984年发生两次大范围的间日疟暴发流行,经多年科学防治,疟疾的年发病率下降到目前的1/10万以下,达到国家基本消灭除疟疾的标准。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新区公卫中心内部环境宣传提升项目中标公告下一篇第三届健康素养知识比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