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妇保院:“慢天使”的成长新天地

发布时间:2017-12-05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大鹏新区妇保院儿童康复病区于11月15日正式运营,首批开放病床22张,有相关需求患儿可以直接到该院就诊或办理住院手续。

大鹏新区妇保院儿童康复病区

深圳新闻网12月5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刘玲玲)“慢慢走过来,不要害怕……”步履蹒跚的儿童、仔细耐心的引导、殷殷期待的眼神,这些构成了记者走进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病区的初印象。大鹏新区妇保院儿童康复病区于11月15日正式运营,首批开放病床22张,有相关需求患儿可以直接到该院就诊或办理住院手续。

新区妇保院康复医学科是与市儿童医院康复科合作,共同开展儿童康复理疗。目前,科室配备有先进的中频、低频、脑循环、脑部超声、神经肌肉电刺激等治疗仪器,设置有运动治疗、作业治疗、语言治疗、中医推拿、针灸、康复评估等康复项目,主要针对小儿脑性瘫痪、发育迟滞、语言障碍、缺血缺氧性脑病恢复期/后遗症、脑炎性恢复期/后遗症、脑外伤恢复期/后遗症、感觉统合失调等疾病的康复治疗。

记者了解到,在深圳,有近两万名脑瘫、自闭症或出生智力、听力障碍的患儿,需要长期进行康复训练,而目前深圳儿童康复机构远不能满足需求,儿童康复病床更是稀缺。深圳龙城医院、罗湖区妇幼保健院和深圳市儿童医院等设有儿童康复病区,儿童康复病床总数大约在300张左右。以市儿童医院为例,儿童康复病床只有25张,患儿入住排队时间都要一两个月。

为了填补大鹏新区儿童康复治疗的空白,2015年,市儿童医院儿童康复科主任医师曹建国在新区妇保院成立了儿童康复科名医工作室。2017年10月,新区妇保院儿童康复科正式开科,在曹建国团队指导下重点对小儿脑性瘫痪、发育迟缓、言语障碍、缺氧缺血性脑病、脑炎、脑外伤等恢复期、后遗症的儿童进行康复治疗及指导,同时还将对早产儿、多胎、窒息及核黄疸等高危儿进行早期筛查和干预。11月15日,儿童康复病区正式接收患儿,曹建国团队每周都会到大鹏指导两至三天,未来还会根据住院和门诊患儿人数增加频次。

新区妇保院儿童康复病区首批开放病床22张,有相关需求患儿可以直接到该院就诊或办理住院手续。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还将根据需求逐步增加儿童康复病床数量,尽量缓解儿童康复治疗需求。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文明大鹏】大鹏:打造岭南路市容环卫示范街下一篇大鹏新区志愿服务交流会暨志愿服务项目创新大赛完满落幕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