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吃能玩还能学,大鹏文化季非遗集市热闹上演

发布时间:2017-12-16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12月16日上午,"美丽大鹏•文化之根”2017深圳大鹏文化季非遗集市正在热闹进行中。

非遗文化展演

深圳新闻网12月16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张秀红 林纯珠)12月16日上午,一群穿着传统婚服的阿哥阿姐们在喜庆的乐曲中舞着轻盈的步子抬着大花轿出现在大鹏所城古城隍庙舞台上,原来是"美丽大鹏•文化之根”2017深圳大鹏文化季非遗集市正在热闹进行中。

作为文化季的亮点之一,大鹏非遗促进会选派了国家级和省级项目多项助力文化季非遗市集,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展现中国传统文化魅力,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活动,提高全社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用心灵感悟文化,以行动保护非遗,营造全民关注和参与“非遗”保护的良好氛围。此次活动也得到市非遗保护协会和大鹏新区大鹏古城博物馆的支持。

本次非遗集市有可赏、可吃、可玩的非遗展示,区级13个非遗项目亮相、专门挑选专业演员,打造《较场练兵》还原大鹏海环文化的场景、组织省市大赛获奖节目表演及本土原创《抗日英雄刘黑仔》《九村长拜寿》粤剧专场。集市以大鹏非遗精品项目为主要内容,通过展演、展示、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分百姓生活区、百工技艺区和展演类三大展项,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大鹏焕发新的活力和生命力。

大鹏新区历史悠久,积淀了地域特征明显、独具魅力的地域文化,更是孕育了大鹏山歌、大鹏婚俗、大鹏濑粉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体现了大鹏独有的历史人文和地域民族特色,是大鹏一张靓丽的名片。

新区全区共有非遗名录13项,其中省级非遗项目4项,包括大鹏山歌、大鹏追念英烈习俗(大鹏清醮)、南澳疍民过年习俗(舞草龙)和南澳渔民娶亲礼俗,市级非遗项目1项,即潮俗皮影戏,区级非遗项目8项,包括大鹏濑粉仔、大鹏大米饼、大鹏凉帽制作,东山渔歌、东渔村天后祭、大鹏婚俗、客家嫁歌和葵涌民间谚语。

记者了解到,本次非遗集市是大鹏文化季非遗集市的首场,接下来在下周末,即12月23日、24日还将有更多精彩等着市民游客。

美食品尝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婚纱与大鹏的邂逅,大鹏新区原创婚纱创意设计大赛举行下一篇市人大代表视察大鹏新区重大民生项目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