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官湖样本” 大鹏新区试水强化民宿综合治理

发布时间:2018-03-08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黎阳

眼看天气逐渐回暖,在大鹏新区经营民宿的朱女士显得有些忙碌。“很多都是回头客,一些刚来游玩的客人也觉得这里环境不错,而且消防设施齐全,住着很安心。”

官湖共有民宿89家

“一二三四五”工作法”破解管理难题

官湖位于大鹏湾畔的南部,依山傍海,近年来,随着新区游客日益增多,旅游住宿需求日渐增加,依托原农村自建私房,为游客提供乡野、滨海生活体验和住宿服务的民宿逐步自发形成。目前,官湖民宿共有89家,建筑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

谁也不曾想到,如今民宿林立的官湖,在几年前却普遍存在场所消防设施缺乏、旅客入住不登记、人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是新区各相关部门的“心病”。去年,新区将民宿综合治理的试点放在官湖社区,新区领导高度关注,公安分局、政法办、葵涌办事处等方面多次现场指导,派出所和社区工作站共同推进,各部门齐抓共管,在“整合人防、强化物防、升级技防”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形成了“一二三四五”工作法。

一是抢抓一个机遇,迅速统一思想,形成综合治理合力;二是强化两个责任,拧紧责任链条,健全管理责任体系;三是整合三支队伍,壮大防控力量,夯实群防群治基础。通过整合公安队伍,社区队伍,经营者队伍,通过“一键报警”的方式,形成“互助护卫联勤网”,遇有紧急情况,互相支援,互相帮助,达到 “一呼百应”效果;四是推行四个结合,治标兼并治本,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五是实现五个目标,达到五个满意,着力助推多方共赢。实现了“零火灾、零涉毒、零信访、零刑事发案、零群体性事件”的“五个零”的工作目标,达到了“村民满意、业主满意、经营者满意、游客满意、党委政府满意”的良好效果。

“一二三四五”工作法为官湖的民宿治理找到了新方法,也让整个新区的民宿治理有了可复制的“样板”。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新区生态资源环境综合执法局召开2017年总结大会下一篇大鹏新区450名外来女工获“三八”大礼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