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抬头”,新区中心医院帮助强制性脊柱炎患者康复出院

发布时间:2018-03-20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去年,大鹏新区中心医院(葵涌人民医院)引进了,由杜世新教授领衔的大鹏新区骨科名医工作室,而这个工作室的引进,与该院一位患者有着密切关系。

医护人员护送刘丽华踏上回家路途

深圳新闻网3月20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陈文明)去年,大鹏新区中心医院(葵涌人民医院)引进了,由深圳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暨罗湖区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博士后研究生导师杜世新教授领衔的大鹏新区骨科名医工作室,而这个工作室的引进,与该院一位患者有着密切关系。

新区骨科名医工作室“牵线”患者

强制性脊柱炎患者,重新“抬头见人”

2015年6月,患有强制性脊柱炎的刘丽华从葵涌办事处溪涌新村“关爱中心”分流到大鹏新区中心医院,当时的刘丽华,患强直性脊柱炎已28年,致双髋关节骨性强直,丧失活动能力,生活无法治理。

“以前的我,不能自己外出下楼,腰直不起来,以至于对面来人只能看到别人的脚……”在葵涌医院呆了近两年之后,刘丽华等到了一个机会。据新区中心医院工会主席罗世阳回忆,当时在一个全市医疗质量讨论微信群中,看到了杜世新教授成功为一位重度脊柱畸形患者矫正的案例,立即联想到了自家医院的刘丽华。在听到刘丽华一声坚定的“我要治疗,回归社会”后,罗主席亲自开车带着刘丽华上门求诊杜世新教授。杜世新教授毫不犹豫地接下了刘丽华的案子,在市卫计委、罗湖医院集团和罗湖人民医院的多方会诊后,最终敲定了三次重大手术,分别于2017年2月21日和3月1日在罗湖区人民医院骨科先后行右髋和左髋关节全关节置换术。2017年5月26日再次在罗湖区人民医院骨科行脊柱畸形纠正术。每一次手术过后,都要回到新区中心医院做康复治疗。

“我们以前从来没接触过这种病例,也没有相关经验,只能通过查找资料、外出进修等方式摸索。”新区中心医院李护士长说道,刘丽华的术后回复非常麻烦,由于医院没有前例,从“弯”到“直”的康复过程需要非常仔细、小心,一旦护理不当可能会导致手术前功尽弃。李护士长和一群护士们每天都在不断学习中。

经过半年多的康复治疗,刘丽华终于能“抬头看人了”,目前病情稳定,能借助康复器独立缓慢行走,甚至还可以自己坐电梯下楼晒晒太阳。“也幸亏病人愿意配合,我们从旁指导、协助,才终于有了今天的成功。”朝夕相处下来,医院的医生们与护士们都跟刘丽华产生了深厚的感情。送刘丽华回家的那天,一位护士悄悄的转身抹去了眼泪。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坝光首个重大产业项目启动 “DNA之父”领衔再造冷泉港下一篇男子砸车窗盗窃 大鹏警方四小时擒贼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