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首次举办名中医传承拜师仪式

发布时间:2018-07-01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6月29日上午,由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主办的2018年深圳市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暨名中医传承拜师仪式在大鹏新区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基地举行。

刘景鸿收取5位弟子为首届名中医学术经验继承人

深圳新闻网7月1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吴康连)6月29日上午,由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主办的2018年深圳市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暨名中医传承拜师仪式在大鹏新区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基地举行。当天,刘景鸿名中医工作室正式成立,并收取5位弟子为首届名中医学术经验继承人。

新区医疗健康集团陈斌执行院长、新区康复医院有关负责人与来自全市各社康中心、中医科、理疗科、康复科和部分临床一线科室医务人员等70余名培训班学员共同见证了名老中医刘景鸿主任当天的收徒仪式。

据介绍,刘景鸿主任是深圳市第三批名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从事医疗50余年。师从我国著名的经络针灸泰斗郝金凯教授有40余年,治疗肺炎、哮喘、肺气肿、慢阻肺、肺纤维化、面瘫、冠心病等病,并取得突出效果。根据中医系统论的整体观、辨证论治理论,结合西医,创新了实测经络针灸疗法、人体整脊反向疗法、大肠洗涤疗法、无痛放血疗法、人体充电平衡疗法、现代生物电子脉冲止痛疗法、果蔬疗法、药膳疗法等特色疗法,其中政府资助资金人民币10万元建立《实测经络针灸疗法》的研究基地。同时,发明了实测经脉定位仪,精确测定经脉穴位,开创了中国针灸精准的新时代,使针灸学由经验医学步入实验医学领悟。

当天的仪式上,陈斌执行院长宣布成立刘景鸿名中医工作室,宣读范木怀、陈文明、黄续业、黄静意、周求娣等5位青年医师脱颖而出得到刘老名中医首肯,成为首届名中医学术经验继承人。

师承教育作为千百年来中医药人才培养的主要模式,在传承中医药学术思想、临床实验和技术专长方面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接下来长期的带徒实践中,通过朝夕临诊,耳濡目染,口授相传,特别指导,希望5位弟子可以逐步领会和较快掌握,少走弯路,缩短成才的周期。”已是古稀之年的刘老表示,他将竭尽全力,传承中医,弘扬国粹的精神,为完成中医传承工作和发展中医药事业努力奋斗。

拜师仪式礼毕后,刘老名中医还为5位弟子和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的学员们讲授了《针刺疗法》和《经络腧穴》课程。

拜师仪式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新区教育卫生党委首批“新时代讲习所”揭牌下一篇大鹏新区启动2018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