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首批12个小型消防站揭牌 打造“5分钟消防圈”

发布时间:2018-08-15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黎阳

新区小型消防站揭牌暨消防员进驻仪式在葵涌举行

大鹏新区小型消防站揭牌


深圳新闻网8月15日讯(记者 黎阳 通讯员 苏宇 廖欣)8月15日,大鹏新区小型消防站揭牌暨消防员进驻仪式在新区葵涌办事处溪涌社区举行,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市消安委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甘桂平,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大鹏公安分局局长王海川等出席。

小型消防站

据了解,火灾初期的三到五分钟是扑救火灾的黄金时期,而大鹏新区原有的消防站距离辖区边远地带甚至接近20公里,无法实现就近灭火。因此,大鹏公安分局从社区兼职消防员队伍的补充、器材配备、值守联动、管理训练等方面对小型消防站进行建设,以救早、灭小和三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的,纳入灭火救援联勤联动体系实行统一调度,作为城市消防站网络建设的补充,完善城市灭火救援体系,提高城市火灾防控能力。

配置新型消防设备

据市消安委《关于印发深圳市小型消防站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相关工作要求,新区需要建设22个小型消防站。结合实际情况,新区决定分步建设,2017年建设任务为12个,2018年建设任务为10个。目前,大鹏新区已经完成了,首批12座小型消防站的建设,其中葵涌5座,分布在土洋、三溪、溪涌、葵丰、高原5个社区;大鹏3座,分布在较场尾、水头社区、大鹏3个社区,南澳4座,分布在东山、新大、东涌、西涌4个社区。

配套一应俱全

小型消防站虽然“小”,但“五脏俱全”。每个小型消防站配备了12到15名专职消防员,这支队伍具备专业化水平,达到现役武警值守执行队水平,小型消防站配备水罐泡沫消防车、消防摩托车、消防作业服、消防头盔、灭火器、水带、水枪等灭火器材,并实行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一旦发生警情,小型消防站将充分发挥“小、快、灵”的特点,第一时间向区域联动指挥中心准确报告火场基本信息,积极联系到场协助处置的区域联动微型消防站力量,组织人员疏散、抢救被困人员、火场外围警戒和扑救初期火灾,在最短的时间处置警情,将损失减到最低。初步实现了消防安全动态管理和“灭小、灭早、灭初起”火灾的目标。 

首批12座小型消防站启用

按照规划,新区第二批10个小型消防站建设也将陆续启动,届时,大鹏新区将打造“5分钟”消防圈,实现社区全覆盖。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筛查助力!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首例宫颈癌手术成功实施下一篇推动可持续发展 大鹏新区请专家把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