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最爱的西涌景区"五一"部分解封开放,这些事情必须知道!

4月28日上午,大鹏新区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西涌景区"五一"部分解封开放,并发布“五一”小长假旅游温馨提示。记者从会上获悉,西涌未解封开放区域仍在紧张进行灾后重建中,前往游玩的市民及游客务必遵守相关安全提示。

西涌位于大鹏半岛最南端,曾被评为“广东省十大最美海岸”之一(南澳办事处供图)

深圳新闻网4月28日讯(记者 黎阳 通讯员 倪丹)被誉为“广东省十大最美海岸”之一的西涌将于“五一”前后部分解封开放。4月28日上午,大鹏新区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西涌景区"五一"部分解封开放,并发布“五一”小长假旅游温馨提示。记者从会上获悉,西涌未解封开放区域仍在紧张进行灾后重建中,前往游玩的市民及游客务必遵守相关安全提示。

解封开放区域最大日承载量12000人

西涌位于大鹏半岛最南端,拥有长达近5公里银白沙滩,是目前深圳最长的沙滩,曾被评为“广东省十大最美海岸”之一。2018年9月,超强台风“山竹”给西涌片区造成重创,台风登陆前后在西涌录得最大阵风16级,给西涌带来35年来最大破坏。据统计,该片区防波堤大部分垮塌,垮塌长度逾2000米;防风林木几乎全部折断,受损林木约65000棵;基础设施损毁严重,残存物品遍布沙滩并被流沙掩埋,留下重大安全隐患。台风过后,西涌一直处于封闭重建阶段。

西涌受灾情况得到深圳市委、市政府,大鹏新区党工委及管委会的高度重视,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伟中专程前往调研新区灾后重建工作时强调,要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滨海旅游城市发展经验,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一批与国际理念接轨、与自然景观相融的精品旅游设施,以世界眼光、国际视野推进大鹏半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最靓丽的生态旅游名片,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

沙滩清理工作进行中(大鹏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经过新区、南澳办事处、相关职能部门及志愿者的不懈努力,目前西涌片区灾后重建已完成阶段性目标。由于考虑到夏季来临市民亲海近海需求,按照“保基本、保安全、保有序”原则,新区已在此次解封开放区域建成公共厕所2座(10个厕位)和40个移动厕位、冲凉房40个、游客服务点1个、停车位1400个及垃圾桶500个,达到部分开放条件。

据测算,此次开放区域最大日游客承载量为12000人。为确保“五一”期间,西涌片区安全、有序、顺畅,大鹏交警大队已与西涌股份公司建立联动机制,在坪西路和新大路口对进入西涌片区车辆实行交通管制,当进入西涌片区开放区域车辆达到饱和临界点时将按照“出一辆,进一辆”原则放行。

据了解,此次西涌沙滩部分开放收费仍按原有标准执行。

通气会上,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陆飒表示,目前,西涌灾后重建仍在紧张有序进行中,未解封开放区域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开放区域两侧都将以铁码为栏,请前往游玩的市民、游客切勿“越界”游玩,谨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原则,一定要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及严重遵守各项安全警示标牌。

尽管经过多次清理,但由于洋流、潮汐等作用,西涌景区沙滩仍有可能会有小石块等杂物,陆飒呼吁前往解封开放区域的市民、游客“人手一袋”,积极参与清洁沙滩。“新区200家有‘OK’标志的旅游诚信商家都将无偿为游客提供环保垃圾袋,希望游客遇到沙滩上的小石块等杂物可以随手捡起,带回到垃圾投放装置区域。”

未解封开放区域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市民严禁入内(大鹏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东西涌海岸线穿越将在“十一”前后开放

由于受台风等因素影响,2018年新区旅游人次出现新区成立以来首次下滑。据统计,2018年,新区接待游客总人次为886.95万,同比下降17.87%;旅游总收入为43.68亿元,同比下降17.44%。

“目前,西涌景区只是部分解封开放,鹿咀大道尚处于封闭、禁止通车状态,加上‘五一’期间天气仍不稳定,预计旅游市场难以出现井喷。”陆飒表示,今年“五一”假期较去年多一天,预计将有25.28万人次前往新区旅游,同比略有15%的增长。

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邀请专业机构对新区“五一”旅游市场进行分析及预测,统计数据显示,随着气温升高,游客滨海旅游热情逐渐被点燃,进入2月份以来,新区住宿及主要景点接待游客量跌幅环比大幅收窄。天气预报显示,5月1日暴雨转雷阵雨,2、3、4日均为阵雨天气,预计出游高峰期将出现在5月2日,5月3日游客增幅仍会较为明显。

“五一”期间,新区最热门旅游区域仍将是较场尾片区,游客接待量预计将占新区接待总量50%左右,预计2日和3日的游客接待量都将超过6万人次。第二热门区域将会是东西涌,游客接待量将占20%左右,总量较去年同期将有小幅增长。

另外,曾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八大海岸线”之一的东西涌穿越“五一”仍未开放。“台风‘山竹’对海岸线影响较大,除了沿途保护铁索损毁严重外,部分山石松动,存在安全隐患。”陆飒告诉记者,大鹏半岛户外安全环保公益基金出资,委托新区山地户外运动协会正进行适度修复,但东西涌海岸线属于地质遗迹保护范围,不允许进行大规模建设,因此修复进展较为缓慢。加上进入夏季后酷热潮湿、天气多变,本就不适合进行户外穿越等极限运动,因此东西涌海岸线穿越将争取在“十一”前后开放。

因天气原因,原定4月27至28日举行的首届益行山海徒步暨越野赛将延期举行,初定在5月11至12日举行,地点路线不变。

据透露,截至4月26日,该项活动已有387支队伍1161人报名参加,其中徒步组315支队伍945人,越野赛72支队伍216人。同时,活动举办期间,将在葵涌广场举办嘉年华活动,设有大鹏美食摊位,以及户外训练营活动,让运动员们在音乐律动下充分准备及恢复。

认准“OK”标志投诉拨打23339990

通气会上,新区同期发布10条“‘五一’节假日旅游温馨提示”。

一是前往新区旅游消费认准“OK”标识。2018年,新区旅游诚信联盟(旅游投诉调解中心)成立,目前已有200家“大鹏新区旅游诚信商家”进行消费,已覆盖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为广大游客提供更放心、更优质的旅游体验。

二是“五一”期间9座及以下机动车前往大鹏半岛(迭福隧道以南区域)需提前预约,市民除自己预约外,也可由商户代约,商户代约只需选择日期,没时间段限制。

三是天气炎热潮湿,出游注意饮食安全,选择有资质、干净卫生的餐饮场所就餐,尽量选择经高温加工的新鲜食物,不要食用无证摊贩贩卖的生冷食品。游客可随身携带感冒、腹泻、消炎等常用药物和创可贴。

四是注意涉水旅游安全,游客要根据自己身体状况、水性、天气和水体情况选择适宜的水上旅游项目。参加潜水、帆船等风险较高旅游项目时,选择资证齐全的经营单位,认真阅读游客须知,听从工作人员安排,配合做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到沙滩游玩时请特别注意风浪,以防发生溺水事故。

五是注意选择正规旅行社,要注意查看旅行社是否证照齐全,是否有旅游管理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旅行社分社备案登记证明》或《旅行社服务网点备案登记证明》。要警惕个人以某旅行社或公司的名义非法从事旅游业务。一些人员利用网络论坛、户外活动、微信公众号等形式,组织所谓的旅游活动,其组织旅游活动主体资格不合法,通常不与游客签订旅游合同。

六是发生纠纷时理性维权,旅游消费一定要注意索取票据及相关证据,如遇纠纷及时向大鹏新区旅游诚信联盟(投诉调解中心)投诉(投诉调解热线:0755-23339990),将会有专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

七是可通过购买保险转移风险。旅途中有可能遇到道路交通安全、个人意外伤害等事故的发生,建议游客出行前应到专业保险公司或有资质的代理机构,购买旅游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进一步增强旅游者抗风险能力。

八是关注天气情况,出行前,游客应及时关注天气预报,主动获取气象、旅游、交通等部门发布的安全提示信息。在旅途中要听从导游和景区的安全提示,加强自我防范,严防意外发生。

九是建议绿色出行,“五一”期间建议游客尽量公交出行,倡导“绿色健康出行,文明低碳交通”,共同维护交通秩序、打造文明交通环境。

十是自觉践行文明旅游,自觉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等文明行为规范,切实做到“言行文明、食宿文明、交通文明、观光文明,娱乐文明”,塑造良好旅游形象。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