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深圳市大鹏新区南澳纪工委支部委员会

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要求,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全面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深入发展。

工作成效

(一)强化理论学习,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专题讲座、党课培训等多种形式,认真领会和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二是认真推动主体责任的落实。印发《南澳办事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岗双责”。

(二)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一是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历史、党的章程、党的纪律法规等,结合实际开展慰问老党员、清洁家园、“行走南澳”等党日活动;高度重视各项考学和测试活动,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主动带头参加党章党规、宪法、监察法考学等活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不断督促提升党性修养。二是积极落实党建工作职责清单。按时按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课,根据主题精神及时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三是及时更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要求,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全面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深入发展。

(三)紧抓工作作风建设,锻造忠诚责任担当党员队伍

一是深入开展“严问责、促担当”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形成问题清单,逐步分解落实整改任务。二是加强明察暗访,2018年至今明察暗访100次,发出通报2次、提醒函53份,对问题排查和报送信息不认真、不及时的2个单位进行了谈话提醒。三是2018年至今开展谈话提醒58次,有效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四是加强教育引导,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举办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开展书记讲党课、市检讲习团讲廉课活动,开展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参加党章党规党纪在线测试等活动,普及党章党规党纪知识。

(四)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党员队伍政治生态

一是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2018年至今共接到信访投诉14件,均已核查处理完毕,暂未发现违纪问题。二是严查违纪问题。2018年至今共立案审查2件2人,协助新区纪工委查办2件2人。三是严把廉政审查关口。2018年至今廉政审查累计850人次。四是严明工作纪律。将半天云征拆、西涌沙滩整备清理等列为重点监督执纪领域,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明征地拆迁工作纪律的通知》《关于严肃西涌沙滩整备清理及灾后提升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的通知》《关于严肃西涌沙滩整备清理及灾后提升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的通知》,对工作人员和工作对象开展谈话提醒,为南澳推进相关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五)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工作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在年初迅速制定《南澳纪工委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及时明确任务目标,提出工作思路,落实工作责任。二是健全沟通机制。纵横双向联动并举,建立线索问题迅速反馈机制。三是认真研判线索。建立分析研判机制,南澳纪工委累计召开线索研判会15次,对信访举报、摸排发现和其他部门移送的涉黑涉恶涉乱和“保护伞”问题线索都进行了集体研究。

(六)有序推进审计监督工作

一是对已实施的民生微实事项目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已审计项目有64项,正在审计的项目有12项,完成民生微实事项目审计资金总额590万元。二是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决算审计工作。已审计项目有12项,正在审计的项目有24项,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资金总额1566万元。

(七)创新监督工作机制

结合新区反贿赂管理非财务防控八大措施要求,在执法队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选取了南渔社区为试点,研究利用信息化技术把社区工作与廉政风险防范进行深度融合,构建“事前、事中、事后提醒,全程留痕可溯”的业务办理平台和实时监督系统,着力破解以往监督过程中存在的时间上滞后、空间上堵塞等问题。二是继续完善派驻监督机制。制定《南澳办事处派驻居民小组党风廉政监督员工作方案》,选派39名党员干部为党风廉政监督员,派驻到居民小组开展工作。党风廉政监督员全年累计列席“三重一大”会议、党支部会议共计36次,与居民小组干部座谈50余次,走访群众600余户。

努力方向

一是深化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持续做好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党性修养;扩大宣传力度,利用多元化形式宣传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

二是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发展思路。树立“旅游+廉洁教育”“一街一点”品牌战略,因地制宜,围绕南澳海洋主题,深挖南澳红色故事,在西涌鹤薮小学打造廉洁教育文化馆;开展关于党史、优秀党员参观学习活动、观影等活动,优化活动模式,将现代化元素与之相融合,如趣味闯关、有奖问答等,提高党员参与积极性。

三是加强联系群众,深入基层调研。下沉社区,到群众中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倾听民声,广纳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准确性;加强与基层支部成员特别是普通群众的谈心交流,鼓励和支持基层党员干部发表意见,在工作中相互帮忙、督促。

[责任编辑:王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