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他们怎么做

作为“生态特区”和旅游度假区,大鹏新区先行先试,全力做到最好最优。目前,新区已建成九大分类体系,形成“全要素、全覆盖、全链条”体系。

上周,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局长王国宾带队到大鹏新区调研城市管理工作,肯定新区环境品质提升、垃圾分类等工作,要求新区垃圾分类先行先试,为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创造经验。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表示,希望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指导和引领大鹏新区在垃圾分类等方面率先实现突破,走在全市前列。

此外,自8月16日新区启动“环境清洁日”以来,新区领导、干部群众等纷纷拿起扫帚,深入街头巷尾清扫卫生,用实际行动守护美丽家园,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8月21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局长王国宾带队到大鹏新区调研城市管理工作,并与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管委会主任双德会等座谈,就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大鹏新区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

王国宾一行首先来到大鹏新区较场尾停车场,实地察看场内标杆公厕建设情况,强调小厕所、大民生,公厕是反映一个城市文明进步的标志,要加强旅游景点公厕的管理维护,坚持硬件和软件建设并举,注重简洁实用、美观大方,为游客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随后,王国宾现场检查了大鹏新区绿化垃圾处理点,向新区城管部门和垃圾处理企业负责人详细询问新区绿化垃圾、大件垃圾收运处理、资源化利用等情况,对新区建立集中统一处理点,就地粉碎绿化垃圾的做法表示肯定,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绿化垃圾处理后的去向问题,确保循环利用。

现场检查结束后,在大鹏新区管委会办公楼召开座谈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作为“生态特区”和旅游度假区,大鹏新区先行先试,全力做到最好最优。目前,新区已建成九大分类体系,形成“全要素、全覆盖、全链条”体系。新区生活垃圾总量从2016年的108831吨降至2018年的72614吨,垃圾分类总量从2016年的4958吨,上升至2018年的27947吨,增长5.5倍;垃圾分类分流比例也由2016年的4.36%,上升至2018年的27.79%,再到2019年上半年的28.1%,垃圾分类减量成效显著。

王国宾指出,大鹏新区积极部署谋划,城市管理工作抓得很实,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将全力支持大鹏新区在城区环境品质提升、垃圾治理和垃圾分类等工作上先行先试,为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创造经验。他强调,要重点在物业小区建立务实高效的分类投放督导机制,培养家庭分类习惯,提升居民参与率,加快完善生活垃圾源头分类、中端运输和末端处理设施,打通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全链条,市、区共同努力在大鹏打造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同时,全面开展“厕所革命”,进一步加快公厕新建和改造步伐,提升公厕设计和管理水平,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努力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王京东指出,希望新区有关部门在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结合大鹏工作实际,针对当前城市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务求落地见效,引领大鹏新区在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方面率先实现突破,走在全市前列,推动新区环境品质再上新台阶,为新区人民交上一份更加优异的答卷。

大鹏特色垃圾分类将这样做

1.发动各办事处、重点行业齐抓共管,形成一批可实施的项目,包括“沙滩垃圾分类”、较场尾环卫设施提升及定时定点、计量收费模式,南澳杨梅坑定时定点收运模式,以及坝光国际生物谷人才公寓“真空负压管道式垃圾收集系统”实践项目等,起到以点带面的引导作用。

2.新区共有109个城中村,95%的居民建筑分布在城中村,96.6%的人口居住在城中村,新区将打造城中村3.0模式。

3.推进九大垃圾分类集约化生态环境园建设,计划在建设餐厨垃圾、厨余垃圾协同处置项目的基础上,实现九大类分流体系一体化建设。

4.学习并复制推广福田“定时定点定人定车”收运模式,同时结合“资源回收日”活动,每周六在新区辖区内社区回收玻金塑纸等可回收物,实现资源化利用。

5.做好垃圾分类“前后一百米”工作:垃圾分类投放设施上增加形象生动的实物图示、分类标识等;试点开展“送桶行动”;探索垃圾类别识别app开发使用可行性;加强垃圾分类收运处理监管力度。

6.目前,新区已在较场尾实行“定时定点收运及计量收费”模式,力争年底前完成景观地埋式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建议市、区共建“较场尾—大鹏所城景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文:李苑 刘鹏彬 周敏 曾禅)

[责任编辑:王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