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维多利亚病毒

作为一个曝光率超高的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了。然而,还有一种名叫维多利亚的流感病毒(B/Victoria系病毒),它从今年3月中旬至今一直在我国肆虐,可大家都不知道捣鬼的是它。

维多利亚病毒家族秘史

维多利亚系流感病毒是乙型流感病毒中的一系。根据抗原特性和基因特性的不同,可将流感病毒分为甲(A)、乙(B)、丙(C)、丁(D)四型。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流行性很强,引起的临床症状比较相似,发病较急,以呼吸道症状为主。根据H和N抗原不同,甲流病毒又分为许多亚型,H可分为18个亚型(H1-H18),N有11个亚型(N1-N11)。乙型流感只有一个亚型,可分为两个系,分别为Yamagata系和今天的主角Victoria系。

维多利亚西病毒的名字来源

1988-1989期间,在感染流感病毒的雪貂血清中鉴别出了两种高度不同的B型流感抗原变体。前者于1987年在加拿大的维多利亚市被分离出,而后者则是于1988年5月在日本山形县(Yamagata县)被分离出的。因此,乙型流感病毒的系别便以这两种具有代表性的菌株命名。

维多利亚病毒等流感病毒的特点

甲型流感病毒以及包括维多利亚系在内的乙型流感病毒均为常见的流感病毒,他们在宿主、临床症状、流行特征等方面有如下特点:

维多利亚系流感风头正盛

中国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周报显示:从2019年第12周也就是三月中旬开始,流感主要流行型别由原来的甲型H1N1悄然转变为B型Victoria系,占检出甲、乙型流感病毒总数的80%左右。

我们该如何预防维多利亚系流感

虽然流感病毒的型别不一样,但是预防措施还是以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为主:

❶勤洗手;

❷在流感流行季节,老年人与慢性病患者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❸出现流感样症状后,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帕或手肘遮住口鼻,之后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年人与慢性病患者时。当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中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减少疾病传播;

❹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建议在每年冬季流感高峰到来前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免疫接种。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