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轮病疫苗到底该怎么选?

轮状病毒(Rotavirus, RV)是引起秋冬季婴幼儿腹泻的主要罪魁祸首之一,它对环境要求不高,能在体外存活数月之久,可以入侵人体的方法也很多,比如通过被污染的食物、水、物品、面对面说话时喷出的飞沫,甚至人与人的密切接触等。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成人感染后,即使没有症状也会排出病毒,这时抵抗力较差的婴幼儿接触后,就会感染发病,可以说,简直防不胜防。

虽然大部分孩子感染轮状病毒后都是可以完全恢复的,但也有部分患者会因为出现重症轮状病毒肠胃炎而导致脱水性休克、电解质紊乱甚至死亡。

在全球范围内,轮状病毒每年可引起1.38亿例婴幼儿胃肠炎。在我国,每年5岁以下儿童因感染轮状病毒导致就诊治疗达130万例,死亡2000多例。

好消息是:面对这种危害极大的传染性病毒,人类已经有对付它的好办法。世界卫生组织立场文件(WHO position paper)指出,轮状病毒疫苗是有效预防控制轮状病毒感染的重要有效手段。同时也应加强预防和治疗措施,如促进早期母乳喂养和纯母乳喂养、勤洗手、改善供水和环境卫生。

目前市面上在用的轮状病毒疫苗包括: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简称“单价轮病疫苗”)和口服五价重配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Vero细胞)(简称“五价轮病疫苗”)。

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

国际和国内的实践经验证实,两种轮状病毒疫苗均安全、有效。

但这两种疫苗包含的毒株型别并不一样,宝爸宝妈们该如何选择呢?

问题一:不想选择,可以都打吗?

不建议。根据美国儿科学会的建议,轮状病毒疫苗免疫程序应尽可能使用同一种产品完成。所以,各位宝爸宝妈不能贪心哦,尽量不要给宝宝使用两种不同的轮状病毒疫苗哦。

问题二:无论是价别还是价格,挑高的总没错?

不一定。虽然五价轮病疫苗可预防的型别更多,效果也更好。但是由于五价轮病疫苗有严格的接种时间限制,超过12周龄就无法接种啦!而且因为每次接种的时间间隔短(与上一针间隔4-10周内的任意时间),如果发生了个别剂次的延迟,可能就无法完成3剂次的全程接种,这样多少会影响疫苗的保护效果。所以,建议各位宝爸宝妈结合宝宝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五价轮状疫苗接种程序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