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疱疹性咽峡炎

什么是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峡炎属于自愈性疾病,也就是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能自动停止,并且逐渐恢复痊愈,病程为7-10天,大部分孩子在症状出现5天后,病情好转。但是由于疱疹性咽峡炎起病急,有些孩子得病后体温迅速升高,容易导致高热抽搐,这个时候要迅速送往医院。

临床症状

多以突发高热开始,24-48h可达高峰,升至39-41℃,伴头痛、咽部不适、肌痛等,婴幼儿常有呕吐、拒食,甚而发生高热惊厥;年长儿童及成人常见严重的咽痛,吞咽困难,四肢肌痛,厌食乏力等。本病有自限性,病程约7天,预后良好。

发病原因及主要流行特征

肠道病毒(多为柯萨奇A组)感染引起的,主要通过飞沫、唾液、及疱疹液直接接触传播。潜伏期一般为3-6天,疱疹性咽峡炎感染性较强,传播快,呈散发或流行,夏秋季为高发季节,主要侵袭3-10岁儿童。一般病程4-6日,重者可至2周。

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的异同

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均为肠道病毒感染所致,有一些共同的临床特征和发病规律。但疱疹性咽峡炎病例症状主要为发热和口腔疱疹,手、足、臀等部位并无病变。

疱疹性咽峡炎的防控要点

主要采取病例隔离、消毒、宣传教育等措施。

一、患儿隔离:对于诊断为疱疹性咽峡炎的患儿,要隔离至症状消失后一周,在此期间医疗机构不得开具复课证明,以免造成扩散;

二、家里保持通风,地面洁净;

三、主要个人手卫生;

四、宣传教育:托幼机构及医疗机构需做好疾病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