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前三包"人人有责 全民共建美丽大鹏

清理杨梅坑沿街商铺门店伸缩雨棚。

“门前三包”是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项长效机制,是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三面环海的大鹏新区共有109个城中村,95%的居民房建筑分布在城中村中,96.6%的人口居住在城中村。城中村成了新区城市管理中的重要一环。近期,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门前三包”为抓手,重点开展户外广告、乱摆卖等环境整治。从沿街商铺门店“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升级到清扫保洁企业、各行业管理单位、城中村及老旧社区参与到“门前三包”工作中来,调动全民参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积极性,推动城市共管共治,打造“美丽大鹏”。

升级“门前三包”全民参与城市管理

为动员社区力量直接参与到城市市容环境管理,加快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创造生态优美、环境宜人的一流城区环境,今年8月26日,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印发《大鹏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进一步开展“门前三包”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启动“门前三包”制度。

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负责人介绍,《方案》将“门前三包”重新定义,从沿街商户、门店要“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升级到辖区的清扫保洁企业、各行业管理单位、城中村和老旧社区,通通都将担负起一定范围的市容环境责任,承担一定的城市管理任务。其中,葵涌、大鹏、南澳办事处负责具体落实沿街门店商铺、城中村、老旧社区市容和清扫保洁企业市容环境责任签订工作,负责通过“行走大鹏”工作模式对未履行市容环境责任的单位及个人进行管理和执法。完成动员签订后,9月至11月开展集中执法,最后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签订责任书强化执法引导自律

目前,新区已完成第一阶段沿街门店、商铺登记签订工作。据统计,目前签订且建立台账共计4414份,其中葵涌签订1774份,大鹏签订1840份,南澳签订800份。另外,城中村、老旧社区市容和清扫保洁企业市容环境责任签订工作正在督导落实中。据了解,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签订“门前三包”为抓手,重点以户外广告、乱摆卖、超线经营、乱搭建、非法焚烧等开展环境整治、执法。上半年,清理百货类乱摆卖,食品类乱摆卖,烧烤档、家禽乱摆卖6395宗;清理乱张贴、乱涂写、乱刻划566处;查处超门线经营2778宗;拆除乱搭建111处,19503平方米;查处违法户外广告729宗。其中,针对“门前三包”易反复、问题比较突出的区域,加大巡查整治力度,及时劝导、制业、处罚相关违规行为,提高相关责任单位和门店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自觉性。对已签订“门前三包”的门店、经营者具体落实情况开展执法监督。对未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的,严格依照《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处罚。今年7月以来,新区立案查处未落实“门前三包”案件19宗,累计罚款16100元。

清理较场尾沿街商铺门店乱张贴

纳入黑名单督促守土有责

“‘门前三包’没做好要通报,还要纳入‘黑名单’,定期向社会公布。”据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负责人介绍,新区的各单位、商家和住户是“门前三包”的第一责任人,推行“黑名单”制度就是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真正做到守土有责。

该负责人表示,“门前三包”制度是改善市容市貌的重要基础制度,通过开展“门前三包”工作,将进一步创新城市治理模式,拓宽公众参与城市管理渠道,将有效提升新区市容市貌管理水平,形成完善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促进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为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集中执法整治探索市容管控新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生态特区和旅游度假区,大鹏新区每年迎来逾千万游客。景区是反映城市文明的窗口,在新区的统一部署下,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较场尾、杨梅坑片区市容环境作为整治重点,实施重点难点攻坚,着力提升片区环境品质。

其中,较场尾片区按照“综合规划,源头治理,重点突破,分步推进,逐步规范”的工作方针,集中力量对背街小巷乱堆放、占道经营开展整治清理行动。目前,较场尾片区共清理背街小巷乱堆放330多宗,高质量100%完成背街小巷的清理工作。杨梅坑片区以整治促进管理,结合河道整治工作,大力开展租赁电瓶车整治清理工作。目前片区共清理租赁自行车1600多辆,完成清理总数的98%。

同时,组织葵涌、大鹏、南澳执法队集中整治较场尾、杨梅坑市容难点问题。通过交叉执法,壮大整治行动声势,执法效果显著。探索市容管控新模式,提升片区市容管控能力。

此外,按照新区统一部署,在较场尾、杨梅坑片区积极推行片区运营公司进驻管理。较场尾片区48条巷道全面清理整治完毕,并与华鹏公司签订移交管理协议。华鹏公司已派驻85名工作人员进驻片区,对清理整治后背街小巷市容秩序进行管理。杨梅坑片区完成主干道乱搭建、户外广告清理整治,并与新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进行共同管理。新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派遣市容巡查员15名,联合南澳队共30名人员对清理整治后的市容秩序进行管控。


[责任编辑:古亮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