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预警——狂犬病几乎100%致死

9月28日,是世界狂犬病日。

今年1-8月,大鹏新区有1400余人次被“汪星人”、“喵星人”等萌宠舔舐、抓伤或咬伤,造成犬伤暴露!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接触性传染性人兽共患病,病死率几乎100%。我国狂犬病死亡人数高居世界第二,仅次于印度。

人如何感染狂犬病?

狂犬病可在动物与动物之间传播,狂犬病毒不能穿过完整的皮肤,它是通过伤口或黏膜的直接接触进入体内,最常见的方式是被携带病毒的动物咬伤,或者移植携带病毒者的器官及组织。人是狂犬病毒的终末宿主,尽量避免与可能携带病毒的动物接触而造成的伤害是切断传播的有效方式之一。

感染后多久会发病?

狂犬病的潜伏期长短不一,短至数天,通常不超过3个月。潜伏期的长短主要受以下因素的影响:1.咬伤的部位;2.伤口的深浅;3.进入人体的病毒数量。

狂犬病的症状有哪些?

狂犬病最初症状是发热,伤口部位常有疼痛或有异常或原因不明的颤痛、刺痛或灼痛感(感觉异常)。随着病毒在中枢神经系统的扩散,发展为可致命的进行性脑和脊髓炎症。可以分为狂躁型(80%)和麻痹型(20%)两种。

被咬伤了怎么办?

1.立即冲洗:用20%的肥皂水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彻底清洗、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

2.消毒伤口:彻底冲洗伤口后用2%-3%碘伏或者75%酒精涂擦伤口。

3.注射疫苗:根据伤口暴露情况,使用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或抗狂犬病血清。

4.及时处理伤口:对于伤口较深者,要在注射狂犬疫苗前先注射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将病毒进行快速灭活,再注射狂犬疫苗。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