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阵地做大文章 葵涌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落细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葵涌党工委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努力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赢得民心。

口袋书掀起理论学习大热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通讯员 彭刊 张俊聪 )“我们每个党员都随身装着‘口袋书’,不怕学习的时候会‘断电’。”近来,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的主题教育联络员亓瑶总是饶有兴趣地说起随身带着的“宝贝”。亓瑶口中的“口袋书”,是一本可以随身携带的红色小册子,翻开册子,里面有不仅有主题教育学习资料的二维码,还有应知应会的一些基本理论概念。

小小“口袋书”掀起理论学习大热潮

“我们希望学习能够更便捷,更有实效。”今年9月初,葵涌办事处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后,就开始寻找最佳的“学习模式”,主题办工作人员进行了几场“头脑风暴”,最终,这本小巧的“口袋书”呈现在眼前,成了葵涌办事处主题教育的新模式。

记者翻开“口袋书”,看到书册的内容分为“党章党规”、“原著学习”、“应知应会”等几大版块,各个版块的相关内容被制作成二维码,用手机一扫便可跳转至内容链接,方便随时随地学习。不仅如此,“口袋书”还多了笔记本功能,可以随时将自己的感悟记录在书册的笔记栏里。除了“口袋书”的高效学习外,葵涌办事处的各个社区和“两新”组织党员还结合学习强国、智慧党建、线上学习群交流学习等平台,掀起了理论学习的大热潮。此外,办事处处级领导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专家辅导与实地学习相结合、读原文原著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的学习形式,并将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通其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红色旅游线路吸引大批党员参观


“党建+旅游+红色教育”打造特色“品牌路线”

除了碧海蓝天和清新的空气,大鹏新区的一条红色旅游线路近来也登上了“热搜”。

“今天我参观了东纵司令部旧址和北撤纪念亭,也听了很多感人的红色故事,这次的旅行很有意义。”第一次来大鹏新区的李女士对此次“红色之行”感触颇深。据了解,葵涌党工委立足辖区红色资源,规划设计了贯穿东纵司令部旧址、红色记忆陈列馆、东纵北撤纪念亭、官湖望渔岭、艺象iDTOWN、葵涌中心小学(全市第一所红军小学)、玫瑰海岸党群服务站的“一线七点”“党建+旅游+红色教育”品牌路线。这条线路不仅有丰富的红色景点,还能聆听生动的红色故事,值得一提的是,葵涌办事处还聘请了专业的红色向导,为前来参观学习和旅游的人们提供专业和便捷的服务。据了解,该线路于5月30日开通,已经吸引了各级党组织8000余人次参观,成为了大鹏新区主题教育的特色阵地之一。

溪涌社区景色优美


聚焦群众关切 书写“初心故事”

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也让葵涌的普通党员群众有了“新收获”。溪涌社区位于葵涌办事处西方向10公里处,背山面海的自然资源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而随之而来的环境卫生问题成了让社区居民头痛的“老大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溪涌社区结合“环境清洁日”、“清洁家园”、“行走大鹏”等,社区“第一书记”带头,社区党员群众自发参与,对社区开展全方位、常态化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不仅改善了居民居住环境,也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而同为老社区的高源社区,也借主题教育东风,在社区和相关部门的协调下,解决了小区电动车违规停放的问题。

据了解,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葵涌党工委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努力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赢得民心。在基层治理中,葵涌将“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落脚点,选取17个“老大难”问题作为课题,深入调研寻找解决办法,并结合每周五“普直联”活动,由社区“第一书记”带队,全体处级领导及挂点干部下沉社区开展矛盾风险隐患排查、安全生产检查、创文、市容整治、森林防火等工作,据统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葵涌办事处共计出动663人次,发现问题22个,立行解决16个,未能立行立改的也及时移交职能部门跟进处置。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