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住房和建设局:打造“住有宜居”的大鹏样板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局加快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与供应体系,补齐补优补强公共住房短板。

“十三五”期间新区累计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房源11062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古亮宇 )日前,大鹏新区建设工程提质增效系列培训正式开班,新区住房和建设局组织专家,分别向来自辖区行政主管、项目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百余人讲授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体系概述”“建设工程政策法规解读”等课程,提升了新区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这是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坚持以先行示范为标杆,积极探索工程管理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局加快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与供应体系,补齐补优补强公共住房短板。

多措并举筹房源,1.5万套公共住房加快建设

公共住房建设一直是住房和建设局致力推动的重大民生实事,更是新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指示的重要举措,“十三五”期间,大鹏新区通过持续加大用地供应、鼓励引导配建公共住房、盘活存量住房等方式筹集公共住房1.5万套,以满足群众住房需求。“针对前期调研发现的进展缓慢问题,我们多次协调职能部门、人才住房专营机构、国企等各类主体,推进招商东岸、陶柏莉等一批公共住房项目的租购筹集工作取得突破。主题教育以来,筹集房源由616套增加至1488套,实现较大突破。”该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动上洞电厂保障性住房、谭屋围城市更新单元等项目开工建设,将落实房源约1556套。

坝光人才公寓效果图

以环保促品质建设“住有宜居”大鹏样板

住房和建设局在公共住房筹建中突出融入环保理念,注重住房品质提升,不断推动“住有宜居”大鹏样板建设。尤其是主题教育以来,坚持道路、公交、学校、医院等公共配套设施与公共住房的同步规划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坚持全面推广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建筑信息模型(BIM)等新技术、“人脸识别”和智能化管理等先进技术,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如大鹏中心区鹏湾府、龙湾府人才住房项目配建文体设施、学校等配套设施,东湾半岛花园项目推广使用绿色工地技术。此外,还充分释放山海资源优势,建成了南澳枫浪山花园、坝光安置区等一批“海景房”“山景房”,将公共住房打造为美丽、宜居、舒适的幸福家园。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