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布鲁氏菌病

兰州市卫健委网站12月6日公布一起聚集性布病隐性感染事件。

布病引起广泛关注消息,布病是什么鬼?请看:

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是由布鲁氏杆菌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民间称之为“千日病”、“懒汉病”。

目前已知有60多种家畜、家禽、野生动物是布鲁氏菌的宿主。与人类密切相关的传染源主要是羊、牛及猪,其中羊是主要传染源。除了病羊、牛、猪外,其他患病动物也可作为人类布病的传染源,但一般只引起个别病例,人与人之间不会传播。

人得了布病后会怎么样?

人感染后,临床表现形式多样,且较为隐匿,不易早期发现,容易漏诊、误诊。

布病具有四大典型症状:即出现持续数日乃至数周发热(含低热)、多汗、乏力、肌肉和关节疼痛。

部分患者伴淋巴结、肝、脾和睾丸肿大(男性)或卵巢炎(女性),少数患者可出现皮疹和黄疸,慢性期患者可以表现为骨关节系统损害。

这种病经过早期、规范的治疗,很快就能痊愈。否则,转成慢性就很难根治,严重的会丧失劳动能力,甚至危及生命。

人是怎么感染布鲁氏菌的?

一、经消化道传播:食用被布鲁氏菌污染的生奶和奶制品、水以及未煮熟的肉类等。

二、经直接接触传播:在饲养、挤奶、剪毛、屠宰以及加工皮、毛、肉和胎盘时,破损伤口直接接触到感染布鲁氏菌的动物血液、体液、内脏、胎盘、皮毛和排泄物等。

三、经呼吸道传播:吸入含有布鲁氏菌的气溶胶。

布病怎么预防?

布鲁氏菌对高温、高湿和光照的耐受性不强:摄氏100度的干热条件下,7-9分钟即可将其杀灭,摄氏80度的湿热条件下杀菌,只需6分钟左右。而单单靠直射阳光,布鲁氏菌最长活不过4小时。

由于布鲁氏菌传播方式和感染途径多样,需对不同人群提出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

普通人群:

·肉类要充分煮熟后再吃;

·购买合格奶及奶制品,未经有效消毒的生奶务必要煮沸后再喝;

·不喝生水,勤洗手;

·加工食品时要做到生熟分开,工具用开水消毒;

·防止伤口接触肉类;

·尽量减少与牛羊等动物的接触。

养殖及屠宰职业人群

·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时戴口罩、帽子、乳胶手套、胶鞋,穿工作服;

·购买检疫合格的牲畜并做好免疫接种,实施科学圈养;

·对牛、羊棚圈定期消毒、净化,采用湿式作业;

·保护水源,妥善处理家畜排泄物;

·严禁徒手直接接触病畜流产物和死胎,对病畜及染病动物脏器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

实验室人员:

·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在规定的实验室等级开展相应实项目;

·定期体检。

最后,提醒各位亲们,怀疑得了布病不必恐慌,及时到医院筛查并规范治疗,防止慢性化。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