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大鹏新区唱响垃圾分类“新旋律”

如何用“红色”引领“绿色”,让垃圾分类工作行得更稳、走得更远?12月26日下午,大鹏新区召开“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全面开展社区垃圾分类”现场工作会。

大鹏新区召开“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全面开展社区垃圾分类”现场工作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实习记者 谢雨婷)如何用“红色”引领“绿色”,让垃圾分类工作行得更稳、走得更远?12月26日下午,大鹏新区召开“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全面开展社区垃圾分类”现场工作会。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群团工作部、各办事处相关负责人、25个社区党委书记、下沙新村住户代表等共聚一堂,分享垃圾分类的成功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共同探讨新区垃圾分类工作新路径。

“自从实行垃圾分类后,每天晚上都能看到志愿者在小区巡查,对垃圾分类进行引导。现在我们居住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希望大家一起坚持垃圾分类,为建设宜居家园一起努力!”垃圾分类带来的变化让家住下沙新村的陈女士欣喜不已,会上,她分享了自己从普通居民成为垃圾分类督导义工的暖心小故事,她建议能定期开展一些资源回收的活动,通过积分兑换小礼品,让居民在活动中培养环保意识,认识并参与垃圾分类。

记者了解到,大鹏办事处下沙社区作为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点先试先行,全面推进落实垃圾分类工作,亮点纷呈,成效凸显。该社区以党支部为单位引领全面招募“暖心下沙服务体系”志愿者在每晚6:30—7:30,7:30—8:30,分组对下沙新村3个小区进行垃圾分类、文明行为等引导和文明巡查,截至目前,此项活动参与达1300余人次,行走发现问题158宗。此外,通过点对点入户、定点督导等方式,结合垃圾分类专场宣传、课堂和其他活动全面宣传,引导社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值得一提的是,该社区围绕“共建共治共享”,广泛动员辖区党员和群众参与生活垃圾分类,通过打造一支垃圾分类督导义工队——志愿服务督导队,以“义工引导+督导投放”的形式,依托暖心下沙服务体系开展“美丽宜居下沙,文明倡导活动”。该活动自今年4月常态化开展以来,共计开展200余场,参与人数达2000余人次。同时在每晚7:00—9:00定时定点分类回收厨余垃圾,并由收运企业上门免费回收分类好的不同种类垃圾。

25个社区党委书记签名

会上,下沙社区党委书记发出“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全面开展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倡议,25个社区党委书记上台签名。

到下沙新村的垃圾投集中投放点现场参观

晚上8时许,参会人员分为两组到下沙新村的垃圾投集中投放点现场参观。恰逢垃圾投放高峰时段,记者在现场看到,居民们在督导员和义工的指引下,将厨余、其他垃圾和玻金塑纸等进行分类并准确投放。不仅如此,不少居民还主动询问和报名参加垃圾分类督导义工队。

家住4栋1单元的罗女士拎着装满厨余垃圾的塑料袋出来倒垃圾。她先将厨余垃圾倒入厨余垃圾桶,再将塑料袋扔入其他垃圾桶,然后再到水池边洗手。“从年初开始就每晚7时左右出来倒垃圾,现在已养成习惯了。”罗女士说,厨余垃圾定时定点收集,可以避免长时间堆放产生的臭味和污水问题,小区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

随后,参会人员分头行动,进行入户宣传,将源头减量的理念和垃圾科学分类的知识带到各家各户。

义工督导垃圾分类

据了解,大鹏新区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区工作启动以来,在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大力指导下,各项重点工作进展顺利。目前,新区努力建设“全覆盖”“全要素”“全链条”“全参与”的垃圾分类工作体系,努力做到“五个全面率先”“一个显著”提升,实现了“宣传更广泛、设施更完备、投放更精准、减量更明显”的良好成效。 

[责任编辑:凌安儿]